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9成4的媽媽想哺餵母乳 遵守孕產期3部曲 容易成功



      新生兒出生的最初幾天是提供母親能否成功母乳哺育的關鍵時刻,國民健康署共同響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衛生組織愛嬰醫院倡議,鼓勵醫療機構支持母乳哺育,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制度,將母乳哺育納入醫療照顧的常規,醫療院所通過認證家數從9038家增至110163家,涵蓋全國出生數的73.4%,大約每四個寶寶就有三個是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誕生。

認證醫療院所  母乳哺育最安心
      國際實證指出,母乳能降低寶寶腸胃道、呼吸道及中耳炎的感染,也可以減少兒童過敏現象及罹患糖尿病的機會。而產後的婦女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機會較小,並減少得到乳癌、卵巢癌的機率。
      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計畫,94%媽媽表示要給寶寶哺餵母乳。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孕媽咪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透過孕產期3部曲服務,容易成功哺餵母乳。

1部曲(產前):在母乳哺育專業知能的醫護人員指導下,輔以正確衛教素材,瞭解正確哺乳觀念及技巧,另外醫療院所舉辦爸媽教室或支持團體,邀請爸媽共同學習母乳哺育知能。

2部曲(產中、住院期間):在生產後30分鐘內,與寶寶有直接肌膚的接觸,寶寶同步適應離開媽媽子宮後的溫度與環境,同時醫護人員也會協助產後婦女開始哺餵初乳,在疫情趨緩後,恢復親子同室的互動,可以隨時依寶寶需求餵奶,不受時間限制。當哺乳媽媽遇到任何哺乳相關問題或困難時,醫護人員會主動提出協助,並給予專業的建議。

3部曲(產後出院):在出院前,醫護人員也會教導哺乳媽媽如何在回家、以及上班後持續哺乳,包含如何以手擠奶、集乳器集乳與如何貯存母乳等方法,同時也會提供24小時諮詢電話,隨時解決產婦哺乳問題,另外亦會提供出院後追蹤關懷服務,或設置母乳諮詢門診等,以支持媽媽順利哺餵母乳。

多元管道支持母乳哺育更順暢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多元管道支持媽媽及爸爸諮詢哺乳與育兒使用,包括提供孕產婦免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0800-抱緊您抱緊您)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服務(http://mammy.hpa.gov.tw),或免費下載「雲端好孕守」APP(定位搜尋最近的哺集乳室及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歡迎所有準爸媽們多加利用!最後在這特別的日子,國民健康署祝福婦女朋友們,婦女節快樂!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婦幼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081

延伸閱讀:
1.【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https://reurl.cc/l9lXdY
2.【母乳哺育資源-支持團體、課程、諮詢門診】https://reurl.cc/GoQD33
3.【奶水分泌是人體自然現象與機制-母乳哺育影片】https://reurl.cc/akRzM4
4.【母乳哺育海報、單張及懶人包】https://reurl.cc/ZrEMXV
5.【母乳哺育手冊】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345
6.【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