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大寒」節氣來襲溫差大 小心氣喘來找碴



俗語云:「小寒大寒,就要過年。」每到大寒時節,民眾開始除舊布新、準備年貨,期待過年的到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大寒同時也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節,若是氣喘病人更需留意氣溫之變化,建議適時增添衣物保暖身體,以防因溫差過大,而促發氣喘發生。

      氣喘常見症狀為:喘鳴、呼吸困難、胸悶與咳嗽及呼氣氣流受阻。根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2020年的報告指出,氣溫變化、病毒或呼吸道感染、接觸過敏原、吸菸及空氣汙染、藥物使用不當皆會引發氣喘或使氣喘加劇。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為5.6%。另根據醫院總額專業醫療服務品質報告顯示,10818歲以下氣喘病人急診率為12.5%;氣喘是導致未成年急診就醫以及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寒將至,更應注意天氣變化,避免氣喘狀況發生。

國民健康署提供氣喘防治有4招,讓您良好控制氣喘,將風險降至最低:
第一招 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保暖不可少:隨身攜帶小外套、絲巾或圍巾,避免著涼。
第二招 淸晨運動要暖身,劇烈運動要避免。
第三招 定期清掃好習慣,保持空氣常流通:打掃時戴口罩、並用吸塵器或濕抹布取代掃把,減少灰塵飛揚。
第四招 按時回診規律用藥,遵行醫囑配合治療:患者應按時回診就醫,並遵醫囑正確及規律用藥,配合專業醫師擬定適宜的治療計畫,並調整治療,以讓病情獲得穩定控制。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慢性疾病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4942

延伸閱讀:
1.氣喘照護海報:
氣喘照護海報qr.jpg
2.社區氣喘照護 白話氣喘手冊
社區氣喘照護 白話氣喘手冊.jpg
3.認識氣喘
認識氣喘.jpg
4.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 https://www.tspccm.org.tw/media/1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