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低溫特報 留「心」變化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1日白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大陸冷氣團南下,愈晚愈冷,12日至14日持續受到強冷空氣的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都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面對氣溫下降,必要外出時,一定要加強保暖,尤其有三高、心血管疾病及長者,更需定期量血壓、血糖,規律服藥,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留意日夜溫差,避免於早晚外出,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建議長者,非必要時,儘量待在家裡不要外出,注意室內空氣的流通之外,也需要防寒保暖,適度的活動或伸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跌倒。

血壓的測量 從年輕做起
       老化雖然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但是年輕族群如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也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如沉默的殺手高血壓,依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逾26%,40歲以上更達38%,高血壓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另20歲以上民眾近3成不知道高血壓已悄悄上身。呼籲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該從年輕起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維持722(測量7天、每天2次、每次量2遍)原則,並記錄自我血壓的變化。

分秒必爭 越快就醫 後遺症可減輕
       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儘快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嚴重失能的情形。如果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可能立即危及生命,建議儘速就醫接受治療。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帶健保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冬天也是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若發現有臉歪手垂大舌頭之情形,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一定要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慢性疾病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4931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1925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052
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