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高齡友善 零距離守護愛



「有我在身邊,你永遠不孤單!」照護者的一個深情擁抱,讓病患感受到社會溫情。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中心音樂感官輔療講師馮瓊慧小姐在彰化基督教財團法人二林基督教醫院,拍下這張作品「擁護˙人生」,呈現照護者零距離守護長者的愛,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的攝影徵選比賽中贏得金獎。
這場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的攝影徵選比賽,以「守護長者健康-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為主題,藉由民眾的角度,捕捉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守護長者健康的精神。自103年4月1日開跑後,獲得攝影同好、醫療院所員工以及民眾熱烈響應,短短一個月就收到348件精彩的作品,在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後,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優選獎10名、佳作獎30名,共43件得獎作品,國民健康署於6月6日記者會上頒發金獎3萬5000元商品禮券、銀獎2萬5,000元商品禮券、銅獎1萬5,000元商品禮券及優選獎各3,000元商品禮券予獲獎者!
透過鏡頭,捕捉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精神與感動
國民健康署自2011年起,為提供對長者友善、專業、有尊嚴的醫療環境,於全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讓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也是唯一以政府力量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的國家,截至2014年5月,全國已有71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包含70家醫院及1家衛生所),尚有17家機構申請待安排實地訪查(含2家長期照護機構),愈來愈多的健康照護機構管理者願意投入與支持高齡友善議題,營造符合長者特殊需求的就醫環境。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提供機構自我評估表,讓其能參考遵循,從上而下,建立、落實高齡友善政策,除了形成組織文化、調整行政程序符合長者所需,更鼓勵參與志工服務,真正體現活躍老化。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包含四大標準:
一、管理政策: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必須指定專人負責推動與協調,持續監控與改善。
二、溝通與服務:因為「懂老」、「敬老」,所以尊重長者做決定的能力與權利。
三、照護流程:醫療院所必須提供合適的健康促進需求評估、疾病管理與復健,並重視易造成長者失能的高危險因子(例如:無法自行下床、步履不穩、瞻妄、尿失禁、視力問題、高危險用藥、憂鬱),妥適進行用藥管理,提昇核心醫療品質。
四、物理環境:醫療院所改善硬體設備,符合長者所需,如無障礙及安全的空間規劃,協助行動不便者給予簡單易讀的標示,以防跌倒。
國民健康署舉辦之「守護長者健康-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攝影比賽」,在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的醫療院所,徵求拍攝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守護長者健康之人、事、物,能自然真實呈現感動人心的畫面,包含專業、體貼及智慧的服務與環境,盼能從態度與文化上開始改變,從流程與細節中找出創新的空間,並藉由影像呈現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精神與感動。
金獎作品呈現照護者零距離守護長者的愛
本次比賽最大獎項金獎作品,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中心音樂感官輔療講師馮瓊慧小姐的「擁護˙人生」,作品的拍攝地點為彰化基督教財團法人二林基督教醫院,作品簡介:「每一位長者在專業照護之下,我很樂意用我的笑容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希望能讓長者感覺到我就像是他們的親人,讓長者在人生最孤獨的時刻不孤獨、在最需要親情的時刻能夠有滿滿的擁護人生!」充分表現出臨床人員以尊敬關懷的態度服務長者,貫徹高齡友善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
銀獎作品表現出對長者友善的療癒環境
銀獎作品為攝影同好趙哲雍先生的「天籟治療」,作品的拍攝地點為三軍總醫院,作品簡介:「醫院裡擺放著鋼琴,熱心的民眾自願參與,甚至帶來小提琴一起演奏出美妙的樂音,有如天籟的樂音陶冶長者們的心靈,也平復了家屬的心情。大家有著放鬆的心靈,不自覺跟著音樂哼了起來。」表現出醫療院所營造長者需要的友善療癒環境。
銅獎作品展現社區關懷及宗教文化對長者持續性照護
銅獎作品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網頁程式設計師李佳鴻先生的「玩戳戳樂彷彿回到童年時光」,作品拍攝地點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作品簡介:「住在失智症團體家屋的長輩,記憶正一點一滴的流逝,如何減緩其惡化程度,是我們最重視的課題。逢年過節,我們安排長輩與最愛的家人團聚,和修女院長、副院長一起玩戳戳樂,長輩玩得好投入,彷彿時光倒流,回到兒時的純真!」展現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持續性的社區關懷照護,促進長者對自身健康與照護的掌控能力。
活躍老化,共創多贏未來
本次得獎作品呈現多元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守護長者的面向,盼能喚起大眾對於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認知,邱淑媞署長認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的建置將帶動改變的力量,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可以縮短不必要的住院日、減少住院併發症的發生、降低長者跌倒、讓慢性病的控制獲得改善,且讓長者少吃一點藥,得以安享晚年。同時也能延長健康年齡、縮短失能的期間,讓晚輩無後顧之憂,這是全民的福祉。
長者是社會寶貴的資產,期望未來有更多健康照護機構一起努力,營造讓長者保有健康的環境,共創個人、家庭與社會三贏。
歡迎各界提供展場,展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愛!
得獎作品的著作權為國民健康署所有,作品未來將使用於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相關出版品及文宣;也歡迎各界提供展場,本署樂意配合展出,讓大家感受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