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首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在臺登場 健康向全世界發聲



  近年來國內外專家學者皆認為健康識能是健康結果與服務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也是提升民眾健康及降低健康不平等的有效方式。我國由於過往在健康促進、醫療衛生的耀眼成就,在衛生福利部的協助下,於眾多爭取主辦的國家中脫穎而出,成為首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Global Health Literacy Summit)」的主辦國,透過跨領域、跨國界和跨區域的學術交流平臺,賴副總統期許讓臺灣與全世界共同為推廣健康識能發聲。

凝聚全球健康識能共識,增添國際政策執行動力
  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由國際健康識能學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灣健康識能與傳播學會共同主辦,10月3日在中山醫學大學誠愛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開幕式暨首日線上會議,10月4至5日續以線上會議與國際同步進行。以全民健康識能為主軸,聚焦於「健康識能全球政策」、「健康識能與健康平權」、「健康識能與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健康識能數據化與智能時代」、「健康識能與新冠肺炎」等議題探討。雖然受COVID-19疫情衝擊,高峰會仍吸引全球超過50個國家、逾500位公共衛生領域專家與會,集結世界衛生組織、歐盟、美國衛生部代表等國內外重量級學者及政策決策者,更邀集歐、美、非、臺等公共衞生國際權威專家專題演講,凝聚健康識能共識,並力求促進與創新,為國際健康發展的里程碑願景意義深遠。賴清德副總統表示,臺灣作為亞太地區醫療與公共衛生的領導者,因應全球健康促進趨勢,已將提升國民健康識能列為國家重要政策,從全球視野展望未來促進健康識能行動之方向與國際能見度。

錯誤資訊不當傳播,看見健康識能的重要
  
健康識能是指個人獲得、處理以及了解基本健康訊息,並以此進行健康決策的能力。根據歐洲2009-2012年的調查,民眾健康識能不足的盛行率約29%62%,而我國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亦發現高齡、低教育程度之民眾健康識能較低,且健康識能影響國人自覺健康狀況,顯見理解與運用健康資訊能力有提升的空間。尤其,COVID-19疫情於全球大流行,各種錯誤資訊的不當傳播,民眾對於疫苗政策的猶豫,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低落,都讓世界各國明顯意識到民眾健康識能的不足,不僅使疫情難以妥善控制,更影響到醫療體系的發展。因此,各國政府願意投入更多資源,以提升民眾及醫事人員的健康識能教育,而世界衛生組織更將健康識能列為2030年健康促進永續發展的關鍵議題,可見其迫切需求與重要性。

各國擎劃健康識能行動計畫,引領國際衛生合作潮流
  
提升健康識能與改善健康識能環境是各國衛生政策的重要共識。我國已擎劃健康識能國家行動計畫,有方向與策略地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除研擬健康識能行動綱領、成立健康識能資源整合中心、建置支持性環境外,推動人力培育以提升健康識能友善照護的能力、結合衛生教育策略改善個人健康識能,並從醫療服務提供端,改善健康資訊品質,進而提升國人的健康識能。透過本次高峰會,彰顯我國推動健康識能與保健預防的醫學成果,並帶領新的國際衛生合作潮流。對於提升臺灣致力促進全球健康政策發展形象,以及躍上國際舞台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都將形成重大推動力量。

2021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www.ihlasummit2021.org)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社區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597

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02.jpg

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03.jpg

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