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中秋月圓 戒菸圓滿



      目前疫情維持二級警戒,外出需全程佩戴口罩,室外吸菸會違反防疫規定,室內吸菸又會影響家人健康,而中秋節是重要的節日,當家人在一起聚餐賞月時,除了要遵守防疫措施外,更別讓二、三手菸在無形之間傷害自己與家人的肺,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有害健康,在這月圓人團圓的日子裡,許下「戒菸」的誓言,健康陪伴家人一輩子。

室內外吸菸 染疫風險高
      在疫情隱形傳播鏈威脅下,室內外脫口罩吸菸,且未保持社交距離,除了傷身及傷荷包外,還會大幅增加染疫的風險。吸菸危害吸菸者的器官外,更可能罹患肺部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失智症等,平均壽命至少減短10年1。菸就是有害,下定決心戒菸吧!

「戒菸理由上百種 自己決定哪幾種」
      戒菸不是件容易的事,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近4成曾經吸菸者目前已不再吸菸,主要的戒菸原因為改善健康、怕生病、怕老、懷孕等健康因素(佔53.8%),其次為家人及同儕因素(佔14.8%),由此可見健康及人際因素是很重要的戒菸動力。世界衛生組織在戒菸的百項理由中列舉以下為了親友戒菸的理由:
1.你會想當孩子、朋友以及親密伴侶的好榜樣而選擇戒菸。
2.吸菸可能對社交互動與社會關係有負面之影響。
3.戒菸意味著你將不會受限於特定社交場合,也不會感覺被孤立或必須離開場合去抽菸。
4.戒菸可讓你不因吸菸而停下手邊的工作,進而促使你更有生產力。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戒菸秘訣助您克服菸癮:
(1)在與菸癮妥協之前,盡可能地拖延。
(2)深呼吸10次放鬆自己,直到想抽菸的衝動結束。
(3)喝水是一種代替抽菸的健康方案。
(4)做其他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如沖澡、閱讀、散步、聽音樂。

戒菸服務多管齊下 門診電話Line都可以
 
    戒菸服務除了醫療院所的戒菸服務門診外,國民健康署也鼓勵民眾多利用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讓您不出門也能由專業人員提供便利性與隱密性兼具之諮詢服務,為您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為您解決戒菸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並適時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更請參考國民健康署的戒菸教戰手冊2,提供您戒菸過程中應對戒斷症狀的技巧,與您一同擺脫菸癮,找回往日的健康,一起攜手度過更多的美好節日。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568

參考資料:
1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教戰手冊(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6652/File_6239.pdf)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