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病人安全日-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9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Patient Safety Day)。全世界每天約有810名婦女因懷孕和分娩相關的可預防原因死亡;每天約有6,700名新生兒死亡。但透過有經驗的專業醫療人員及支持性環境,提供安全和高品質的照護,可降低多數死產及孕產婦和新生兒死亡。2021年世界病安日的主題為「孕產兒安全(Safe maternal and newborn care)」,期望透過提高對孕產婦、新生兒安全重要性的認識,提升孕產兒安全。

      衛生福利部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病人安全日,訂於913日至919日辦理病人安全週活動,號召國內醫療機構共同守護孕產兒安全,並將主題訂為「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為提升孕產安全,我國從母嬰親善、生育補助、產檢、疫苗、周產期照護及兒童健康等方面,提供許多的保障及保護措施。又為強化醫療院所應變及轉送機制,減少不必要之周產期併發症,2020年從國內生產高風險項目,列出六大風險主題:1.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2.胎兒窘迫,3.植入性胎盤/前置胎盤,4.胎盤早期剝離,5.產後大出血,6.羊水栓塞/靜脈栓塞,以「事前準備」、「辨識與預防」、「緊急應變」、「檢討與學習」四大架構分別發展風險管控範本,以供醫療機構及助產機構參考使用。

      917日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全球以「橙色」點亮標誌性的建築物及地標,「橙色」代表世界各國為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努力,並表達對所有醫療人員的尊重及感激之情。在此呼籲各界共同響應此活動,踴躍至「就醫安全非知不可」粉絲專頁貼文下方使用照片留言分享、標記#WorldPatientSafetyDay。邀請各界一同為「病人安全」及「孕產兒安全」貢獻心力!

新聞來源:衛生福利部 醫事司 https://www.mohw.gov.tw/cp-16-632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