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復興區偏鄉醫療20年 -遠距照護科技加值,有愛無礙 距離不再是問題!



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今(31)日深入桃園市復興區,關懷當地居民醫療狀況及遠距醫療執行情形,林口長庚醫院特別製作20年來偏鄉服務成效回顧影片,並現場展示遠距醫療成果,利用遠距設備於華陵醫療站直接連線林口長庚診間,進行行動遠距醫療會診展演;健保署李伯璋署長特頒發感謝狀,高度肯定林口長庚醫療團隊長期深耕偏鄉醫療的熱忱與貢獻,以及恭喜長期駐守深山近10年的古佳琦護理師,榮獲「南丁格爾獎」,感謝其守護居民健康,因為團隊的奉獻及堅持,縮短了復興區與市區居民的就醫可近性差距。

復興區為桃園面積最大的區(占桃園七分之二),但人口最少僅1.2萬人,林口長庚醫院自91年起,與聖保祿醫院、復興區衛生所及高揚威家醫科診所組成團隊承作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投入偏鄉20年,除設置華陵醫療站提供24小時駐診、專科門診每月服務460人次、巡迴醫療每月404人次,另為配合國家根除BC肝,投入BC型肝炎個案追蹤及治療,健保全年額外挹注IDS計畫經費約1,280萬,民眾就醫滿意度高達97.6%

復興區居民古小姐(化名)感動的說:「我的眼睛很久沒有做檢查了,最近視線都會模糊。以往如果要看醫生,早上6點多出門搭車下山就醫,如果沒搭上12點多的公共汽車,就要等到下午4點,往返要耗費1!本來猶豫要不要下山看病,感謝你們來了!偏鄉看專科不再是遙不可及。」長庚在復興區華陵醫療站運用遠距視訊直接掛號林口長庚的眼科,與在林口長庚診間的眼科醫師連線會診,藉由裂隙燈儀器及眼底鏡為病患檢查、開藥,提供衛教,讓山上民眾就近接受醫學中心級專科醫師服務,實在好感心!

(110)年健保編列遠距醫療預算1億元,鼓勵全國60個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以視訊通訊方式,提供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專科會診及急診診療。林口長庚醫療團隊更早於108年即在復興區試辦皮膚專科遠距服務。今(110)年林口長庚除擴大眼科、耳鼻喉科及時段外,更進一步發展帶著一台與行李箱大小的可攜式遠距醫療行動箱,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原醫療站外的長興里,病患不用下山也能接受專科醫療服務。

李伯璋署長表示,近期國內爆發COVID-19疫情,更突顯發展遠距醫療的重要性,未來復興區華陵醫療站除五官科服務外,將逐步納入更多次專科,並將行動遠距醫療應用於居家照護、民眾集會所,讓更多民眾受惠。更期望未來結合桃竹苗地區之醫療資源,締造偏鄉區域聯防遠距醫療網絡,開啟遠距醫療聯防新紀元,讓偏鄉居民不受地域限制,都可以接受遠距專科醫療服務。

新聞來源: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629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