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癌症篩檢降死亡率 定期篩檢快行動



今年5月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醫療院所為了支援防疫,啟動醫療降載,民眾也因疫情影響就醫意願,導致癌症篩檢量下降,截至110728日有248萬人次接受篩檢,相較109年同期減少約1成。近期國內疫情趨緩,醫療院所陸續恢復量能,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疫情趨緩之際,民眾除了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降低染疫風險,也建議要積極接受「癌症篩檢」,顧健康。篩檢結果如有異常,請務必要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確立診斷,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定期篩檢保健康,早發現早治療
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多數癌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早期發現癌症,才能早期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依據國民健康署107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26%死亡風險。若未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等到已出現相關症狀才就醫檢查,可能已是預後較差的晚期癌症,屆時就必須接受較複雜的手術或化療及放療等治療方式,且存活率也會大幅下降。

符合資格別猶豫,具體行動護健康
癌症篩檢是針對健康的民眾提供篩檢服務,國民健康署補助4癌篩檢服務: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1次乳房攝影。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1次糞便潛血檢查。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原住民,每21次口腔黏膜檢查。

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快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向全國6000多家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癌症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421

相關資訊連結

1.癌症篩檢訊息: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102
2.女生最想知道的乳房大小事: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18
3.如何預防子宮頸癌: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01
4.秒懂大腸癌(篩檢)懶人包: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90
5.口腔癌防治-口腔黏膜檢查: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