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菸品警示圖文,就是要TOUCH (達陣)! “有感”才會 “有效”,不是嚇嚇旁人就好~



今(103)年6月1日正式實施新版菸品容器健康警示圖文
我國自98年開始依法於菸盒放置6則菸盒警示圖文,經調查發現,當初此舉讓人想戒菸的比率約增5 %,在孩童面前避免吸菸的比率也從58 %增至73 %,確實已達到警示效果;然而,現行採用之警圖已實施多年,經委託研究發現吸菸者對這些圖文敏感度逐漸降低,因此於去(102)年8月20日公告8則新版健康警示圖文,並於今(103)年6月1日正式實施。

恐懼警圖,開始效果好,惟一旦熟悉後傾向視而不見
國外針對吸菸者是否對警圖會產生抗拒的研究顯示,若能適當激起吸菸者的自我肯定(Self-Affirmation),不只能降低其對警示圖文的抗拒,更能讓他對吸菸產生戒斷的念頭,因此,警圖應適時加入正向的訊息鼓勵吸菸者盡早戒菸,而非一味採用恐懼訴求(Harris, Mayle, Mabbott & Napper, 2007)。另,國內針對6則警圖之研究發現,透過對吸菸者之焦點團體訪談,受訪者表示對現行恐懼警圖,僅在開始時有警示效果,熟悉後對可怕的圖文就視而不見,而使得警示效果明顯降低;另,現行的警示圖文較屬一般性資訊,沒有 “分眾”,但因不同族群對吸菸之動機、切身最關切之事項、以及訊息接收能力及解讀能力皆有所差異,須適當區隔不同的吸菸族群,設計其感興趣的圖文以發揮說服成效;因此,專家建議警示圖文應採取多樣性,針對不同族群更換新版警圖,亦應兼具情感、理性、利他及生活化等正面訴求,並適度加入恐懼訴求,以提升警示圖文之警示效果。


邱淑媞: 新版警圖有科學基礎,透過 分眾、TOUCH,達於不同吸菸者內心,要化有感為有效行動!
    國民健康署籌備多年,透過新版警示圖文開發案,由1000多張徵稿作品中經過焦點團體訪談、眼動儀測試、及問卷調查等過程,篩選出12張警圖;並同時檢視37則歐盟授權的圖文,加以挑選;再經署長親自主持專家討論會議、討論、精修,產出8則新版健康警示圖文;此8則警示圖文涵蓋不同對象,兼具情感與理性,從自身、家人最有感的事物為訴求,並提供戒菸專線訊息,聯結戒菸意圖、動機與行動支持。8則警示圖文分別為: 
(1) 「菸癮困你一生」: 此圖取自歐盟,為邱署長親挑,文字亦是署長親寫;菸支形成的牢獄,表現菸癮難以擺脫,道出吸菸者最大的痛苦與無奈,莫過於一生難以擺脫的菸癮桎梧,即使內心覺得愧對妻兒、家人,仍難以戒除,以喚起吸菸者共鳴 => 所有吸菸者、訴求最可貴的“自由”。  
(2) 「吸菸導致皮膚老化」: 以萎靡之蘋果呈現吸菸加速皮膚外觀的老化=>女性、最在意的外觀。
(3) 「吸菸影響口腔衛生」: 以女性露黃板牙呈現吸菸影響口腔衛生=>女性、外觀。 
(4) 「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以菸灰下垂方式表現勃起障礙=>青壯年男性、最在意的性功能。
(5) 「不吸菸,你可以擁有更多」:以燃燒中的菸表示吸菸造成金錢、健康、工作、感情、家庭及生命之損失=> 25-40歲吸菸率最高的男性,買菸時想一想,把錢省下給家人及自己吧! 
(6) 「菸害導致胎兒異常及早產」: 以胎兒之圖示呈現菸害對胎兒之危害=> 以孩子呼喚25-40歲吸菸率最高的男女性,以及祖父母。
(7) 「二手菸引發兒童肺炎、中耳炎、癌症」: 以兒童戴氧氣罩呈現二手菸對兒童健康之危害=>以孩子呼喚25-40歲吸菸率最高的男女性,以及祖父母。
(8) 「吸菸引發自己與家人中風和心臟病」: 中風是中年人最害怕的,卻不知道吸菸會使自己與另一半中風風險增加! 因此,以拄拐杖之中年人呈現吸菸者對家人及配偶二手菸之危害=> 以中風及配偶健康,呼喚40歲以上吸菸者。
國民健康署表示,菸害防制策略需多元化,例如:調高菸品價格、更換警示圖文、加強禁菸法令取締稽查、二代戒菸服務的利用率等;尤其,菸品的價格對於吸菸行為之改變,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效果就會遞減,警示圖文亦是如此,國民健康署自102年8月20日公告之後,已陸續提供新版警示圖文電子檔,及重申菸害防制法對於警示圖文的相關規定讓菸品製造業者使用與瞭解,另為使菸品製造業者得如期完成,公告於103年6月1日正式實施前替換印製新版菸盒警示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