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慶祝兒童節 擁抱幸福健康不送糖!近2成學童每天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



    兒童節到了,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及教師,以健康的禮物,取代贈送糖果及含糖飲料等不健康食物,愛他,就幫他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奠定孩子一生幸福基礎的最好禮物。 
    101年國小生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有效樣本數1035人)結果顯示,48.2%國小學生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每天有喝至少1次以上的學童佔全體19.5%;41%國小學生每週至少吃1次糖或巧克力,每天有吃至少1次以上的學童佔7.8% (如附件)。
    糖果及含糖飲料因只提供糖分,所以是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糖攝取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發現,長期攝取高糖食物可能讓人吃上癮,而且就像酒癮一樣難戒除;還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力。以市面常見的可樂及太妃糖為例,一瓶600毫升的可樂熱量高達252大卡,相當於13顆方糖的熱量,5顆10公克的太妃糖熱量達220大卡,相當於11顆方糖的熱量,每天多喝1瓶可樂,1個月體重即增加約1公斤。
    由家長、老師贈送糖果及含糖飲料等食物作為禮物,即是把這些不健康食物與歡樂、獎賞等美好的正向聯結,對於尚在學齡期的孩子,其食物之選擇應由家長把關。因此,為了給孩子最健康的愛,父母、師長應該作最好的示範,不應主動提供孩子不健康食物,避免提升孩子對不健康食物的好感,間接鼓勵孩子攝取此類食物。
愛孩子 就為孩子培養一生受用的幸福健康生活
兒童節前夕,國民健康署建議全國師長贈送孩子樂動、營養、擁抱三大禮,希望所有師長都能以身作則,經由生活實踐,形成健康生活圈,讓孩子從小做健康,長大增健康:
一、 聰明樂動禮-隨時樂動,活躍人生:以腳踏車、跳繩、毽子、球類、運動鞋、滑板等身體活動器材,作為慶祝兒童節的禮品,利用假期到戶外活動,親子一起進行打球、騎腳踏車、健走、遠足踏青等不同形式之身體活動,增進親子情感,讓孩子親近陽光和空氣,走進大自然。
二、 營養滿分禮-營養入口,健康人生:全家一起享受一頓健康的餐點吧!由家長與孩子一起採購健康食材、以低油低鹽多蔬果的方式烹調,準備一頓營養滿滿的餐點,享受親子共餐的樂趣,由家長帶頭津津有味的吃蔬果,甚至發出讚美,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幫孩子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奠定一生幸福基礎。
三、 擁抱關愛禮-關愛親情,幸福人生:有多久沒有抱著孩子,與孩子互動了呢?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給孩子讚美的話,告訴孩子你有多愛他,共同許下健康的誓言,給今年的兒童節一個特別的回憶。
    健康,是展現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請由師長開始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孩子健康生活習慣,共同營造健康生活圈。民眾有任何關於飲食、運動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透過免費諮詢專線3管道:一般市話直撥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 或手機通訊軟體LINE(ID搜尋輸入0800-367-100),即可以由專業人員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讓您在2014年找回一世的健康與幸福,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