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兒保區域醫療整合中心守護兒少,網絡協力阻止兒虐



臺灣面對少子化的重大挑戰,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社會的寶貝。根據109年的統計,平均每78分鐘就有1位兒少被通報虐待或疏忽,為呼籲社會重視兒虐及疏忽對兒童發展的深遠影響,衛生福利部於511日辦理「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授證記者會暨實務研討會」,由陳時中部長頒贈10家兒保醫療中心感謝狀,並透過該中心案例分享網絡合作成功救援兒虐或疏忽個案。

衛生福利部1077月起分區成立7家兒保醫療中心,今(110)年更擴增至10家。陳部長表示近3年的努力,兒保醫療中心已與社政、檢警單位建立網絡合作機制,他期勉司法、檢察、警察、醫療、社政等兒少保護網絡單位強化跨專業連結,協力推動保護業務,讓每個孩子都能平安、健康成長。衛福部今(110)年投入更多資源優化兒童醫療,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強化醫療體系與公衛、社福體系的連結,給兒童更好的照顧與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兒少若未就學或就托,主要照顧者或家庭成員若為施虐者,醫療院所或警察即早發現介入非常重要。年幼兒童缺乏自保或求助的能力,一旦家庭又處在經濟、婚姻衝突或教養支持不足下,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失去理智時,可能造成兒童嚴重傷害,甚至無法挽回之致死憾事。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建立科學專業兒虐驗傷診療制度,為社工人員提供強有力的依據,此外,透過交流與教育訓練,也帶動區域內其他醫療機構之兒保醫療專業知能,讓兒虐防護網更加綿密。1087月至1097家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協助759名兒虐個案的驗傷評估與身心治療。110年起進一步強化兒虐前端風險因子之預防措施,提供創傷知情服務方案、親職衛教或親職指導服務,協助受虐兒少及其家庭復原,降低兒少再受到不當對待的風險。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https://www.mohw.gov.tw/cp-16-596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