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疼惜護理 給你疼惜



護理人員平均每週超過30小時的長期久站與久走,導致常有腰背、下肢或足跟疼痛等困擾。衛生福利部於今(4)日以「疼惜護理」作為今年衛福部國際護師節活動倡議主題,呼應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國際衛生和照護工作者年 (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Health and Care Workers)」,強調保護、投資照護工作人員的重要性。疼惜護理活動搭配同日衛福部所屬醫院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邀請護理人員體驗足部反射健康法,體驗被疼惜。衛福部同時出版「未來健康:腳會說話」一書,提供護理人員日常自我保健指引,讓自我照顧不是一天,可以是每天。

護理人員占健康照護體系的一半以上主力,也是接觸病人最親近的照護者,更是連續性照護體系的第一線照護者。護理工作是一棒接一棒的協力照護,124小時、17天、1365天,疼惜護理,沒有人是局外人。足部反射健康法由國際反射學之母英哈姆 (Eunice Ingham) 首先定義出腳的健康反射區,吳若石神父於1979年將「足部反射健康法」引進臺灣,而吳若石神父第一本學習足部反射的參考書籍就是瑞士護理人員瑪莎薇所著作的「未來健康」,臺灣足部反射健康法是吳若石神父團隊研發40多年累積的經驗知識與技術。

腳為什麼會說話?反射學定位了全身解剖生理系統之足部相對應反射部位,反射學的理論基礎包括:解剖學、神經生理、循環生理、動態平衡與壓力調適機轉等等。有經驗的反射學師傅可以透過對足部觀察、手法觸覺、溝通會談等評估足部89個反應區所傳遞相對全身系統的健康資訊及身心經年累月的壓力負荷線索,再透過專業定位與沉力手法或操作棒,去緩解足部反應區的阻塞,讓身體原有的機能得以活化與調適,以達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而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正是「未來健康」的關鍵。

護理專業一直以如何提供利他的全人照護為主,但似乎忽略了護理人員的自我照顧,「疼惜護理」是為「護理永續」。本次活動邀請社團法人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的師傅提供足部反射健康法服務及諮詢,現場還有華穗護理之家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與欣台銘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學研發製作的足部保健操作椅,以保護足部反射健康法的施作者與被施作者,跨域集思協作,共創健康共好。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https://www.mohw.gov.tw/cp-16-594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