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健康職場有五「心」,留住人才有用心



工作者每天超過1/3時間在職場上,其健康狀態與職場環境息息相關,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調查,在職場上有高於8成的工作者每天沒有吃到三蔬二果;6成工作者每天沒有規律運動;更有高達6成午餐是採外食,但隨著國人健康意識逐漸提升,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使得職場員工的健康更受到重視,截至109年底全國已有近25,000家公司加入健康職場推動行列,且今(110)年健康職場認證已於426日正式公告開放申請,在當前後疫情整備時代,績優健康職場更進一步針對防疫增加相關應變計畫,許工作者一個健康、友善、安全的職場環境!

 

後疫情時代重塑五「心」級的健康職場:

「用心」凝聚健康意識:建立員工健康自主管理之觀念,提昇同仁健康意識及凝聚向心力,如提供員工個人健康照護與諮詢,並搭配多項溝通管道、圖文宣導、健康講座等。以台南燦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董事長及高階主管常於公司月會及季刊與同仁分享健康經驗,並於每年固定舉辦主題活動(如龍舟、單車環島、登山等),公司全額支付活動費用、給予同仁公假及添購相關運動設備等,也透過運動促使同仁間團隊合作密切。

「關心」關懷管道暢通:主管或同仁主動在會議及公開場合關心公司健康促進推動的成效,適時給予有需求員工協助與關懷,建立完善心理支持與促進員工心理健康主動措施,如辦理身心靈關懷活動,從員工延伸至家庭。以臺中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為例,由各部門推派同仁擔任「員工關懷種子」,推廣關懷服務及轉介諮商需求者,提供心理諮商、情緒支持、社會資源轉介、法律諮詢服務及心理健康促進活動,提升員工諮商輔導認知及營造職場關懷氛圍,成效良好。

「貼心」打造舒適環境:推動辦公室健康蔬食、健康操、鼓勵爬樓梯、健走並廣設運動性社團等,如訂購健康餐盒、不使用油炸食品及含糖飲料。以台北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為例,以專任營養師監督餐廳,提供營養諮商、蔬食櫃位、設計減重課程或講座,及嚴審菜單,控制每餐熱量,並透過追蹤管理體重過重人員,辦理減重訓練班,成功讓過重人員體重平均下降2.53公斤。

營造母性健康「安心」環境:保障女性同仁在懷孕期間以及產後一年皆能夠無憂的工作,進而協助女性同仁達到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如建立哺乳室、提供相關衛教等。以新北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為鼓勵同仁妊娠後主動通報醫務室,特別準備七項媽媽好禮祝福(哺乳室、好孕臂章、專業諮詢、盲人按摩…等),只要拿媽媽手冊至醫務室則啟動母性保護流程,由醫護人員評估工作場域是否有安全衛生健康風險。

「熱心」推動促進活動:透過整合各方資源,積極推動健康促進相關活動,如建置健康職場場域,舉辦健康促進相關活動。以全聯實業為例,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外部資源導入減重營養課程、體適能檢測,內部透過建置支持性環境,設置保健箱、隧道型血壓計,提供預防人因工程輔具(護腰、護腕等),以健康取向融入不良生活型態,透過感受達到持之以恆的個人健康自主管理。

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提供就近的職場諮詢與輔導
馬上加入健康職場行列,歡迎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6521,中區:03-575100619,南區:05-2656551)。或上網「健康職場資訊網」(https://health.hpa.gov.tw),查詢職場健康促進推動方法、健康促進教材及新知,共同提升職場健康的工作環境。

消息來源: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3983

健康職場有五「心」,留住人才有用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