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有疫苗的問題 讓專家說給你聽 國衛院Podcast頻道推出「COVID-19疫苗大小事」專輯



有疫苗的問題 讓專家說給你聽 國衛院Podcast頻道推出「COVID-19疫苗大小事」專輯s.jpg
(圖片來源: 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FB)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協助政府推動防疫工作上,一向不遺餘力。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衛院集合專家夜以繼日的投入新藥、篩檢試劑及疫苗研發外,面對跨領域、複雜的疫情相關問題,亦以科學及專業的角度出發,轉譯學術知識成為平易近人的訊息,並希望透過新興科技媒體平台發揮影響力,傳遞給一般民眾。使民眾在面對假新聞、似是而非的事件,比如新冠肺炎疫苗陸續上市、開始接種後,在各社群平台不斷湧現與流傳各種疫苗副作用的報導時,能藉由可信的消息來源網站,破除迷思,得到正確的知識與答案。

Podcast為新興科技媒體平台之一,是一種隨選廣播的模式,隨時隨地都能選擇收聽想要的節目。國際間學術界最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等各大期刊早在67年前皆已有podcast推廣,提供大眾多重管道接觸其期刊論文。而在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下,《自然》(Nature) 期刊在2021年開始以每二週一集「coronapod」深入淺出地討論民眾關心的疫情問題,以及《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主編 Howard Bauchner和美國國衛院感疫所(NIAID)主任 Anthony Fauci幾乎每月1~2次在podcastYoutube同步播出Q&A對談,皆是運用podcast傳遞新冠肺炎疫情的正確知識。台灣從2020年開始風行podcast,收聽人數急速成長。國衛院最新策劃的《國衛院podcast》則為台灣少數學研單位成立的官方podcast頻道,借鏡效法,除向大眾宣傳科普資訊外,近期更將推出〈COVID-19疫苗大小事〉專輯,單純透過聲音傳遞知識,幫助解答與新型冠狀病毒變異以及疫苗有關的保護力和安全性的問題。

《國衛院podcast》將播出的〈COVID-19疫苗大小事〉專輯由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煜軒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擔任主持人,邀請二位國內頂尖的免疫學及病毒學專家為大家解惑。第一集:家中的長輩和小孩可以打疫苗嗎?本集主要內容為疫苗施打對象,由國衛院司徒惠康副院長講解慢性病、免疫缺陷等患者在施打時需要注意的事項;第二集:疫苗效力&保護力,由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廖經倫所長以免疫學的觀點詳細解說全球現有的疫苗副作用與保護力。這些都是民眾非常關切的議題,希望國衛院在參考國內外期刊論文後所呈現的podcast內容,能幫助民眾獲得豐富又正確的知識解答。

學術界中「中文」的podcast尚在起步階段,期盼《國衛院podcast》頻道成為華語世界中,提供大眾接觸醫藥衛生正確知識的重要平台。目前《國衛院podcast》頻道正進行人物專訪系列,邀請國衛院專家學者介紹國衛院的重要研究以及研究人員的學思歷程;加上近期將推出的〈COVID-19疫苗大小事〉專輯,敬請期待。

《國衛院podcast》連結資訊: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5%9C%8B%E8%A1%9B%E9%99%A2podcast/id1552331775

COVID-19疫苗大小事(1) -家中的長輩和小孩可以打疫苗嗎?」連結資訊: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5%9C%8B%E8%A1%9B%E9%99%A2podcast/id1552331775?i=100051302981
「COVID-19疫苗大小事(2)-疫苗效力&保護力」Youtube連結資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swXNCPS8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aYcLeHuHU&t=10s

消息來源: https://www.mohw.gov.tw/cp-16-587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