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兒童健康手冊 爸媽的好幫手~寶貝的成長發展紀錄 為您的孩子健康把關



 每個孩子都是寶,國民健康署為守護兒童健康,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康檢查,兒童健康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而且提供每位寶寶專用的兒童健康手冊,爸爸媽媽可參照手冊內容,透過平常的觀察與紀錄,於兒童健檢時主動與醫師討論,以清楚了解小孩的生長發育情形,讓寶寶健康長大!

家長勤筆記 守護寶貝成長發展
 
小健7個半月大時,媽媽依照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之發展題項檢查小健狀況,發現多次測試皆無法成功翻身,對於身旁喜歡的玩具不會伸手抓取,而這是這個年紀應該可以完成的動作,因此,媽媽將檢查結果及心中的疑問紀錄於手冊中,並在兒童健檢時主動與醫師討論,經過專業評估之後發現小健有大運動遲緩問題,接受復健及療育後,現在的小健於14個月時已經可以自己扶著家具走路了!醫師表示多虧小健媽媽透過手冊的題項,將觀察到的結果記錄下來並及早與醫師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小健的遲緩問題並及早接受療育,漸漸趕上發展進度。

不到5成家長填「兒童健康手冊」紀錄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不到5(43.9%)的家長會於檢查前完成填列兒童健康手冊「家長紀錄事項」,兒童發展為循序漸進式,不同年齡階段有相對應的發展里程碑,家長及主要照顧者是小朋友最貼身的觀察者,國民健康署建議家長們平日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兒童發展連續圖」及「家長紀錄事項」來檢視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後,包括:粗動作(四肢軀幹動作)、細動作(雙手細部動作)、語言及認知(理解及表達能力)、身邊處理及社會性(情緒調節及人際互動),例如:4個月大會不會持續注視人臉表現興趣、6個月大會不會翻身、9個月大叫名字會不會朝聲音方向轉頭、1歲半會不會說5個以上有意義的單子、3歲時會不會自己解釦子、脫衣服等,只要照著手冊內「家長紀錄事項」及「兒童發展連續圖」,就可以掌握孩子發展狀況,並將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紀錄下來,不但可協助兒童健康檢查之醫護人員更充分的參考資訊,並可留下孩子健康成長全紀錄,成為孩子最寶貴的禮物。

每個孩子都是寶 兒童健檢不能少
 
國民健康署呼籲,疫情期間,爸媽可在家中照著手冊上的發展題項及連續圖,透過平日的互動觀察孩子的發展進程。另外請妥善及永久保存兒童健康手冊,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等所需之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若手冊不慎遺失或損毀者,可以至就近之衛生所申請補發或進行領取。

新聞來源: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3726

延伸閱讀: 兒童健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