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春節寒假親子常相處,用愛與耐心保護孩子更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從去年持續到今年,人們的生活也因此受到劇烈影響,特別是孩子如果沒有上學長時間待在家裡,倘遭受不當對待,不易被發現難以即時介入制止,根據美國統計,其兒少保護熱線(Hotline)來電數較去年同期降低,華盛頓州更降低近5(兒盟基金會,2020),即可能與孩子與家長長期被隔離在家、發生兒虐事件卻無人知曉有關,反觀我國疫情相較平緩,孩子仍然能夠正常上下學,老師等專業人員如發現兒少遭受不當對待仍可協助通報,也因此109年度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反較108年同期上升約1成,可能是因為疫情對於家長經濟與心理健康的衝擊,間接影響家長與孩子間的相處,甚至引發兒少不當對待事件的發生,值得社會各界共同關心與預防。

農曆春節將至,今年仍受疫情影響,孩子與家長在家相處的時間將拉長,同時春節期間家庭可能因為額外開銷、家務勞動、家族聚會等,又增添家長的情緒及壓力,也導致親子間容易發生管教上的衝突,造成孩子的身心傷害。爰衛生福利部在此呼籲,家長如果在長假期間與孩子有管教或溝通不良的狀況、個人情緒壓力又到達頂點時,可以運用以下四招:

第一招「深呼吸-恢復冷靜」:透過深呼吸,冷卻自己處於爆炸邊緣的情緒,避免因為情緒失控失手傷害孩子。

第二招「教孩子-嘗試溝通」:家長對孩子感到不滿時,透過溝通與教導,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並讓孩子知道哪裡可改進。

第三招「暫離場-請家人協助」:如果覺得自己的情緒短時間無法冷靜,可以請家人協助照顧孩子,自己先行離開現場,以免再起衝突。

第四招「解困境-尋求外援」:春節期間被各種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家長,可以撥打「安心專線-1925」來舒緩身心壓力,如有經濟困難,也可撥打「紓困專線-1988」或「福利諮詢專線-1957」尋求協助。

農曆春節及寒假是每個家庭相聚的寶貴時光,切勿讓生活壓力及管教問題讓親子間相處的幸福時光變了調,因此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在長假期間可以善用以上四招,並用愛與耐心與孩子互動,讓每個家庭平安過好年。

新聞消息: https://www.mohw.gov.tw/cp-5013-579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