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社交場合不吸菸 防疫過好年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熟悉的闔家團圓、拜拜、走春拜年甚至旅遊等活動,都得防疫優先,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場合必須戴口罩等,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癮君子在社交場合必須更加注意,避免脫下口罩吸菸或共用菸品,否則可能造成防疫破口!國民健康署呼籲,疫情期間是最好的戒菸時機,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戰勝菸癮,對抗疫情!

春節過年期間共同防疫不吸菸(煙)
我國108年十大死因有7項(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直接與吸菸有關,另3項與吸菸間接有關,依據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有17.8%18歲以上民眾不知道或不認為吸菸會引起病症,更有26.4%的吸菸者不知道或不認為吸菸會引起病症。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示,因為吸菸者的手指及可能有受到污染的菸品在不斷的與嘴唇接觸中,增加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又吸菸者可能已經患有肺部疾病或肺活量降低的狀況,所以會大大增加罹患嚴重疾病(如COVID-19)的風險。許多人喜歡於社交時邊抽菸邊聊天,以致於沒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亦可能有共用菸品的情形發生,以上這些行為,不論是使用傳統菸品或電子煙都會增加傳染的風險。

新年闔家歡 防疫也防二手菸
返鄉團聚與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開心團圓時,可能會因為年節的氣氛而疏於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若社交地點在家中或家門外等非法定禁菸場所,更可能會脫下口罩吸菸,不僅增加染疫風險,亦讓家中親友及鄰居暴露於二手菸害當中。國民健康署呼籲春節團圓時,請癮君子尊重不吸菸者,避免二手菸影響不吸菸的親友、鄰居及路人的健康!

春節假期戒菸好時機
防疫非常時期,可別因為吸菸而讓自己暴露於染疫的風險之中,透過戒菸提升免疫力來抵抗COVID-19,利人也利己,國民健康署呼籲尚未戒菸的民眾可利用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全台將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若不想出門或擔心去醫院不方便,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專業諮詢人員將提供便利、隱密的戒菸諮詢並與您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希望吸菸者牛年能與自己有約,戰勝菸癮,防疫過好年。

參考資料:
1.WHO.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Tobacco: As a smoker, is my risk of getting the COVID-19 virus higher than that of a non-smoker? Home/Newsroom/Q&A Detail/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Tobacco. 27 May 2020. https://www.who.int/news-room/q-a-detail/coronavirus-disease-covid-19-tobacco

延伸閱讀:
1.Scientific Brief. (2020) Smoking and COVID-19. WHO/2019-nCoV/Sci_Brief/Smoking/2020.2. https://www.who.int/news-room/commentaries/detail/smoking-and-covid-19
2.WHO.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dvice for the public.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dvice for the public. 22 January 2021.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advice-for-public
3.Vardavas CI, Nikitara K. COVID-19 and smoking: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Tobacco induced diseases. 2020. 18(March):20. https://doi.org/10.18332/tid/119324

 

新聞來源: https://mohw.gov.tw/cp-16-580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