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不一樣的關心~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資源



大部分的身心障礙者其口腔衛生不易維護,對於自己的牙痛無法表達出來,且無法獨力外出就醫,常常等到臉部腫脹、發炎、發燒時,家屬才會警覺到,也延誤了帶去治療的最佳時機,對於個案本人、照顧者及其健康所造成的負荷及生活品質的影響甚鉅。由於身心障礙者屬於醫療高風險族群,其牙科醫療的處置,常需要進行全身麻醉或鎮靜麻醉,以及行為溝通輔助治療,才能順利的完成複雜的診療程序;因此,布建身心障礙者無障礙之牙科醫療服務,建立承作醫院及基層醫療轉診機制、強化社福機構口腔健康照護,並落實牙醫師及相關照護人員的培訓,一直都是本部與牙醫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部自94年起開始推動「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模式」,97年辦理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模式試辦計畫-示範中心試辦計畫,100年起由示範中心擴展至一般醫院。工作重點包括:開設特殊需求者牙科特別門診、對於接受麻醉個案進行追蹤管理與衛教,結合地方衛生局及牙醫師公會,建置可近性之特需者牙科醫療轉診網絡,培訓特殊需求者醫療照護團隊,外展至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提供口腔衛教及診療服務,並建立病人滿意度服務成效指標等。目前全國有30家醫院加入此服務計畫,包含7家示範中心、23家一般醫院,每週開設特殊需求門診130診以上,自104年起,已培訓684名專業牙醫師與1,635位醫護人員,服務逾24萬人7,000次以上。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為精進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及品質,本部107年10月5日發布「牙醫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新增「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專科醫師,此外,各縣(市)也積極輔導轄區醫療機構,鼓勵開設身心障礙者牙科服務門診,今年的外展服務也將擴及老人福利機構、長照機構等,提供口腔衛教與檢查,本部將持續完善特殊需求者口腔醫療網絡體系,並納入第二期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辦理。有關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資源查詢網址連結如下:

衛生福利部獎助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與一般醫院: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86-1879-107.html)

中央健康保險署牙醫身心障礙服務計畫之院所:
(https://www1.nhi.gov.tw/QueryN/Query9.aspx?QueryType=2)

到宅牙醫醫療服務之院所:
(https://www.nhi.gov.tw/QueryN/Query_HomeHealth.aspx?CCT=1)

資料來源: https://www.mohw.gov.tw/cp-5012-576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