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未滿2歲少子女化對策: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擴大育兒津貼》新制



   為解決我國超低生育率帶來的少子女化危機,配合行政院整體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衛福部持續加速托育公共化,並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擴大育兒津貼,新制度1078月起於全國各直轄市、縣(市)全面上路。 

擴大育兒津貼

只要是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申請當時沒有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托育服務,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兒童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索取申請表提出申請,符合資格者,每人每月2,500元至5,000元不等。另外為鼓勵多胎次,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加發1,000元,展現政府願意與家庭一起承擔照顧責任。受益人數將由原來14.3萬人,增加為26.6萬人。 

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

衛福部為提供優質、負擔得起且近便性的托育服務,除加速布建公共托育機構外,同步也啟動托育準公共化服務,透過與優質居家托育人員及托嬰中心簽約合作,由政府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托育費用,並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15%(8,000元至12,000),以實質減輕家長托育負擔,並將現有約10%家外托育率逐年提升,108年底提升到近20%。 

2-3歲延長托育補助

為無縫銜接滿2歲幼兒的就學需求,10911日起滿2歲未滿3歲幼兒續托公共托育機構,由政府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每月3,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托育費用;送托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則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托育費用。款項由衛生福利部及教育部分別匯入家長指定之帳戶,預估約16,000名兒童受惠。 

懶人包_少子女化對策-未滿2歲幼兒篇

懶人包_少子女化對策-延長23歲托育補助

補助說帖_少子女化對策-延長23歲托育補助

️查詢簽約名單

托育人員(保母)登記及管理資訊網 (查詢方式圖解)

QA集

線上瀏覽QA集請按我:https://www.mohw.gov.tw/np-4660-1.html 

備註:我們將不同QA以對象別分類,建議您可依分類進行瀏覽;若您希望一次下載所有QA集內容,請按我下載QAPDF

諮詢管道

若有與托育準公共化機制、育兒津貼相關疑問,可於每日早上8點至晚上10點間撥打《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專線人員將為您說明解惑。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未滿2歲少子女化對策: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擴大育兒津貼》新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