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當心長者孩童 室內也會熱傷害 國民健康署教你 3招預防熱傷害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最近台灣夏季室外氣溫動輒攝氏35度以上,甚至有時會高達攝氏37度,在如此高溫的豔陽照射下,熱傷害就診人數屢創新高,今年7月短短10天,熱傷害至急診就診人次已高達190人次,較去年同期116人次,上升1.6倍,這些個案並非全部都發生在大太陽底下,室內也會發生熱傷害! 但是室內又沒有太陽直曬,為什麼也會產生熱傷害呢?是什麼原因?我們應如何事先做好預防熱傷害的準備,才能安心度過漫長夏日。

    事實上,熱傷害的產生原因除了在大太陽下過度運動外,在室內也有可能會發生。造成室內熱傷害的最主要是因為空氣不流動,散熱速度下降,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則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特別是老人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比較差,當室內溫度持續上升,過度出汗而處於脫水的狀態,更會加重熱傷害的發生,所以家中若有老人或兒童,更要注意室內高溫所導致的熱傷害。

避免熱傷害,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幾件重要的事:
一、喝白開水
對抗熱傷害,其實預防勝於治療,要定時的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以白開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

二、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不開冷氣則保持室內良好通風
經常進出冷氣房,身體也難以適應高頻率的瞬間溫差過大,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感,建議室內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從戶外到冷氣房內最好先穿薄外套,在不開冷氣的情況下,也應該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避免悶熱的環境,散熱速度下降。

三、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
人體內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寬鬆的衣服內可以形成對流,將人體部分熱量帶走消散。尤其領、袖、褲腿等開口處最好敞開些,將更有助於散熱,穿起來會更涼快。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您隨時關心家中長輩及孩童的狀況,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