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適齡生育,給寶寶健康的開始



    你(妳)預計幾歲結婚?105年第1胎母親年齡為30.7歲,何時要生寶寶?這應該是育齡未婚或甫新婚的夫妻常被關切、熟悉卻又讓人困擾的「問候語」。結婚時謹慎翻農民曆或合八字為的是挑個良辰吉時,祈願婚姻和和美美;那懷孕生子有沒有所謂的黃道吉日呢?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出,高齡婦女發生不孕、流產、早產、死產、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增加,且隨著準媽媽年齡升高,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發生率也隨之提升。國健署呼籲年輕男女,及早規劃人生大事,婚育趁早,而如果只有一個家庭的父母,也要及早規劃下一胎,給孩子一個伴。

高齡生育,會影響寶寶健康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人105年平均初婚年齡男性為32歲,女性29.7歲,而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自101年起開始超過30歲,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105年已經拉高為30.7歲,其中年齡為35歲以上占19.54%。
    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出生通報資料,每100位活產新生兒中有9.4位出生時體重小於2,500克(低出生體重),有9.8位為早產兒(懷孕週數小於37週),如以產婦年齡分析,以25-29歲組別發生新生兒低出生體重比例最低(每100位新生兒中有7.96位);早產兒比例亦以25-29歲組別最低(每100位新生兒中有7.8位),而40歲以上則高達每100位新生兒中有15.9位,約為25-29歲組別的2倍。新生兒早產,除易為低出生體重或極低出生體重(<1,500克)外,亦易因器官未成熟產生相關問題,包括:腦室內出血、視網膜病變、聽力受損、慢性肺部疾病及開放性動脈導管等常見合併症。此外,亦有研究發現,準爸爸的年齡對寶寶健康亦是種風險,40餘歲以上的準爸爸,除可能生育力下降外,與寶寶罹患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等疾病相關,顯示適齡生育對寶寶健康的重要性。

高齡受孕機率低,生育要趁早規劃

    現代女性因考量學業、職涯規劃及升遷機會,將婚育計畫延後常是選項之一,或認為人工生殖科技進步,未來可藉由人工生殖協助孕育下一代,不急者生第一胎或下一胎。但依據本署之104年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分析報告,配偶間人工生殖受術妻年齡與懷孕率及活產率關係,人工受孕的成功機率自34歲起仍會隨著年齡之增加而下降,小於35歲懷孕率為50.2%、活產率為39.3%,但超過40歲則降低至19.3%、8.7%。且在人工生殖的過程中,受術夫妻往往需受麻醉、取卵及等待胚胎著床之身心之苦。

善用生育保健服務,一起為守護寶寶健康努力

    為提升孕期健康,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每位孕婦10次產前檢查、2次產前衛教指導服務、1次超音波檢查、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為防治遺傳性疾病,對34歲以上、本人或配偶罹患或家族有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者、經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胎兒疑似基因疾病等高風險孕婦,提供產前遺傳診斷及遺傳性疾病檢查。
    國民健康署參考科學實證,依生命歷程編印「新婚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及「兒童健康手冊」,提供從孕前、孕期、產後及新生兒照護相關資訊,共同營造健康、幸福、美滿的家庭!此外,亦建置「
孕產婦關懷網站」、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0800-870-870),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