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機構服務院所名單(111年5月27日更新)



關鍵字: 新生兒 聽力篩檢



聽覺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溝通的重要管道,對於知識的攝取,身心的發展都極為重要。語言的學習與聽力發展密不可分,只觀察嬰幼兒對聲音的反應,是無法正確診斷出有聽力損失的問題,所以需要聽力檢查的儀器才能正確診斷出嬰兒的聽力損失,學術上及臨床上皆已證明,雙側先天性聽力損失應在3個月大前診斷,且於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能復健/創健,如此才能使嬰幼兒有正常的語言認知及身心發展。

本國籍3個月內新生兒可享有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有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特約機構詳附件。

所謂新生兒聽力篩檢係在出生後24-60小時即可於本署合約之醫療院所做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應在出院前(36-60小時)進行複篩或是滿月前做複篩。由醫療機構進一步安排做診斷性的檢查或轉介,才能確認聽障的診斷種類與嚴重程度,依據個別情況,建議是否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以及進行聽語療育。新生兒聽力篩檢可提早發現先天「感覺神經性聽損」及先天「傳導性聽損」,三個月確診六個月大以前開始療育,可讓寶寶能聽又能說。

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服務院所名單 (111年5月27日更新/格式為pdf)

審查通過之新生兒聽力篩檢院所名單 (111年7月11日更新/格式為pdf)


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服務方案名單 (110年8月10日更新) (格式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