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多點關心認識產後憂鬱



關鍵字: 產後憂鬱 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



多點關心認識產後憂鬱.jpg

新生命降臨,原本應該是充滿喜悅的事,但有時產後憂鬱卻會悄悄找上門,讓媽咪的心情蒙上一層陰影。

為什麼會發生產後憂鬱?
產後媽媽身心的重大變化,加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生活步調的混亂,都可能讓媽咪的心情低落。一般產後情緒起伏通常在3-4天後開始出現,並於2週內陸續消失,這樣的狀況很常見,如果沒有影響日常生活就不用太擔心。
然而爸爸若察覺伴侶情緒不穩定的時間越來越長,請提高警覺,「時常情緒低落」、「沒來由的哭泣與自責」、「不斷陳述負面想法」,這些是典型的產後憂鬱症狀。產後憂鬱往往牽涉到生理、心理、家庭、社會等諸多層面,可以善用「愛丁堡產後憂 鬱量表(10)」自行評估憂鬱指數,超過標準時,請帶伴侶接受專業醫師或心理師的協助,盡早治療對產婦會更好。

您可以成為伴侶的支持力量
當伴侶出現情緒低落,爸爸可以這樣說:「我發現妳最近常偷偷掉淚」、「哪裡不舒服可以告訴我」,讓太太抒發情緒、訴說憂慮。也可以多分擔家務和育兒工作,給予伴侶喘息的空間。如果仍未改善,請陪同伴侶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而您本身因為看見伴侶的辛苦,也可能產生焦慮情緒,除了留意伴侶情緒,如果發現自己的身心出現異常狀況,可尋求其他家人協助。別忘了,您也需要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孕產婦關懷網站」-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 (https://reurl.cc/DArond)
 「孕產婦關懷網站」-各縣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一覽表 (https://reurl.cc/eDKd8R)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 https://reurl.cc/x7q8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