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待產時如何幫助伴侶減痛?



關鍵字: 生產 減輕產痛 產痛 陪產



待產時如何幫助伴侶減痛.jpg

陪產的伴侶除了參與產檢,也要主動了解懷孕、生產過程,和太太一起擬定生產計畫,將孕產視為伴侶倆的「人生大事」。

以下幾點建議提供爸爸陪產時參考:
 1.事先理解生產知識、生產過程、減痛技巧,避免在陪產當下不知所措,不了解自己可以做什麼。
 2.自然產時,產婦可能會有極大的情緒轉變,請用正向話語來鼓勵她。
 3.關照陪產者自身,待產的過程可能是幾個小時,也可能是好幾天,所以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把握時間休息與進食。
 4.陪產時請提醒並協助產婦放鬆,如伴侶為自然產,可利用參考下列6招技巧幫助伴侶減輕疼痛,前提是先詢問醫護人員,太太是否適宜下床。

6招幫助減輕產痛
請爸媽一起來認識常見的減輕產痛方法並提醒您在使用前應與醫護人員討論

第一招 改變姿勢

產婦未破水的情況下,先生可協助太太在床上改變較舒服姿勢或是下床活動。另外,也可以利用生產球來改變姿勢,例如:坐在球上、站姿靠在球上或跪姿趴在球上,以左右搖擺方式來放鬆身體、分散注意力。坐在產球上雙腳必須張開,腰部保持直立,如此可增加骨盆開口,降低會陰部腫脹不適,減輕腰部痠痛,先生需隨時在側扶著太太或是幫太太按摩。

 第二招 按摩

當太太陣痛不適時,先生可用按摩用具,在太太的背部、腰部、腿部、肩頸部滾動,達到疼痛舒緩。如果用手幫太太按摩,可以使用乳液或按摩油,以整個手掌或大拇指或拳頭按壓,以太太覺得舒適的力道,揉捏、輕推等方式進行。

 第三招 淋浴、熱敷

在醫護人員許可下,先生可協助產婦沖個熱水澡或是幫產婦進行背部熱敷(請使用可以控制溫度的熱水袋,勿使用暖暖包以防燙傷)。可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肌肉的緊繃感,有助降低產痛的感受。

 第四招 音樂

音樂可以讓人放鬆,舒緩產痛壓力,先生可以準備產婦喜歡的音樂。如擔心影響旁人,可準備無線耳機。

 第五招 慢速且深層的呼吸

產婦覺得自己舒適的呼吸方式,就是適合的減痛呼吸法。呼吸時間沒有限制,可盡量使用慢速且深層的呼吸,不一定要經由鼻子或嘴巴。關鍵是利用專注呼吸來轉移疼痛感。另外,呼吸法建議搭配其他減痛方式,例如按摩、變換姿勢等,效果會比較明顯。

 第六招 減痛分娩

由麻醉科醫師執行,於硬脊膜外腔注射麻醉藥以進行止痛,讓下半身的神經傳導變慢及阻斷,達到鎮痛作用,一般施打的過程約10~30分鐘。減痛分娩的時機因人而異,可與醫師討論,此項措施為自費項目,如有考慮進行減痛分娩建議事先詢問生產的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