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特殊的育兒資源



關鍵字: 早產兒 多胎胞 社會福利 補助 津貼 早期療育



特殊的育兒資源.jpg

若家中有早產兒、多胞胎,在育兒路上需要更多協助,以下資源提供參考,也建議您可至社會及家庭署網站查詢更多內容。

家有早產兒
早產的寶寶若是出生週數太早、體重過低,可能因身體器官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出生後必須更細心照顧呵護。
家有小腳丫早產寶寶,您可向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了解相關生育補助、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兒少生活津貼、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等相關訊息,並經醫療單位評估,如有需求可透過早期療育通報轉介,為孩子尋求相關資源協助。

家有雙(多)胞胎
照顧雙寶(多寶)的幸福和辛苦都是加倍的,夫妻雙方更是需要分工合作,才能有足夠的體力及時間來照顧寶貝。以下補助資源提供爸媽參考。

生育給付按比例增加給付金額
勞保提供之生育給付,是按女性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生雙胞胎以上的媽媽,則按比例增加給付金額。需要注意的是,生育給付必須由女方辦理,爸爸請記得貼心提醒另一半,不要錯失自己的權益唷!

雙胞胎夫妻各可領 一年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薪資補助
如果夫妻雙方都是就業保險的被保險人,兩人都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同時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並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合計1名子女可請領12個月的津貼及薪資補助,2名子女加起來則是24個月津貼及薪資補助。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 (https://www.pbf.org.tw/)
「國民健康署」-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https://reurl.cc/p6ev6Z)
「國民健康署」-早產寶寶健康手札(https://reurl.cc/XEKRmg)
「社會及家庭署」-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暨個案管理服務網 (https://system.sfaa.gov.tw/cecm/)
「勞動部」-勞保生育給付專區(https://reurl.cc/ZWLVNQ)
「健康九九+」-媽咪好孕館多胞胎專區(https://reurl.cc/7kzd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