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成為長輩和伴侶間的溝通橋樑



關鍵字: 育兒 溝通 長輩 教養



成為長輩和伴侶間的溝通橋樑.jpg

時代在變,育兒觀念也不斷進化更新,新時代爸媽有自己的教養主張,育兒路上很怕遇到和長輩觀念不同,溝通不良,使彼此心生芥蒂。以下4項技巧,有助爸爸成為伴侶與長輩間的溝通橋樑。

  技巧1    孩子的教養責任應由爸媽負責

小寶寶的加入為家庭帶來喜悅與活力,家人也會想要出手幫忙照顧,但這些密集的關愛也可能帶來混亂。新手爸媽要有了解,知道自己才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可溫和且堅定地向家人傳達自己的主見。遇到坐汽座、趴睡等危險性高的狀況時,夫妻必須堅持原則,但其他無傷大雅的決定,也可以接受他人的建議。

  技巧2    理性聆聽、審慎考量長輩意見

當長輩提出五花八門的育兒建議時,爸媽可以用開放且審慎的態度面對。不需要立刻否定長輩建議,可以先聆聽並感謝他們的關心,向家人表示自己會審慎考量建議,避免直接拒絕,令對方感到挫敗。

  技巧3    善用有力人士來溝通長輩堅持的觀點

長輩有時會有固有的觀點,例如小孩要穿多一點才不會感冒、小寶寶可以看卡通節目等,此時親戚朋友、醫師或專家,都是可以運用的「有力人士」。爸爸可以說有問過醫師,或是比較有經驗的朋友,例如:「醫師上次說,寶寶沒有那麼怕冷,穿太多長痱子更不好」、「某某老師說,小孩太早接觸3C產品,會影響視力或導致近視度數暴增」。

  技巧4    要當關係潤滑劑而非傳聲筒

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生活習慣與溝通方式難免有所差異,當伴侶與長輩出現意見不一致的時候,爸爸應該適時站出來當起潤滑劑,有些情緒化的內容建議由你吸收、消化,避免像是傳聲筒,把負面話語原封不動地轉述給伴侶或家人。另外,也建議先生和太太各自 與自己的家人溝通,避免產生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