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親子共讀好處多多



關鍵字: 親子共讀 發育 語言發展 教養 3C產品



親子共讀好處多多.jpg

親子共讀可透過對話、聲音語調、肢體互動,促進親子間的情感互動,讓孩子感受到爸媽的愛與關懷,更能促進腦部發育、刺激認知理解與語言發展。

 不同月齡共讀方式:
 0-3 個月大: 父母可以將寶寶抱在懷裡,或躺在嬰兒床上,用溫柔輕鬆的聲音說故事或與寶寶對話,讓寶寶熟悉父母溫柔的聲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3-6 個月大: 寶寶對鮮艷顏色的圖案特別感興趣,可使用柔軟的布書或會發出聲音的童書,用溫柔的聲音唸出書本上的圖畫內容。
 6-12 個月大: 寶寶會開始想要模仿他人的說話及聲音,父母可指著圖案說出物品或動物名稱。幼兒可能會出現丟書、咬書或用手拍打的動作,這些都是正常行為。

自在享受親子共讀時光
  不需硬性規定看多久時間,也可以時常變換新鮮有趣的共讀方式。
  找舒服的地方來看書,躺在大人的懷抱中是孩子很喜歡的讀書方式。
  家長本身要習慣閱讀,家中隨處有書可取得,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喜歡看書。

小提醒:2歲以下寶寶不應接觸3C產品,請爸媽採用實體書籍進行親子共讀。

※延伸閱讀
「國立臺灣圖書館」-嬰幼兒閱讀推廣計畫(https://www.pccr.tw/)
「教育部閱讀起步走」-公共圖書館資源(https://reurl.cc/K0142y)
「國民健康署」-親子共讀分齡技巧全攻略
 基礎介紹篇(https://reurl.cc/LAK4Gx)
 產前共讀篇(https://reurl.cc/3xq7qV)
 0~6個月篇(https://reurl.cc/LAK4Oa)
 6~12個月篇(https://reurl.cc/OvKG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