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解讀哭泣密碼寶寶哭了這樣安撫



關鍵字: 哭泣 生理需求 安撫



解讀哭泣密碼寶寶哭了這樣安撫.jpg

哭泣是小寶寶建立語言能力前的溝通方式,新手爸媽別慌張,偶爾猜錯寶寶需求是極為正常的事,只要多跟寶寶相處,猜中的機率就越高!用心觀察孩子,一起來學習解讀寶寶哭泣密碼吧!

排除寶寶哭泣原因基本SOP

 ☑餓了嗎?
  想一想,距離上一餐有多久時間,是否可能餓了?

尿布濕了嗎?
 檢查一下,是否尿尿或便便了,寶寶覺得不舒服?

想睡了嗎?
 寶寶是否醒來好一會或是玩累了,想要睡覺了?

肚子脹氣嗎?
 看看寶寶是否肚子鼓鼓的,可能因脹氣而不舒服?

先排除以上四個可能的生理需求,如果都不是這些問題,那就可能是心理需求。隨著成長,寶寶越常出現帶有撒嬌、希望陪伴意味的哭泣。爸爸可以跟寶寶說說話、拿小玩具轉移注意力,或抱起寶寶走一走、輕輕拍,有時換個環境就會讓寶寶平靜下來。

面對寶寶哭泣不停歇,爸爸可以這樣做
偶爾即使再怎麼努力,寶寶的哭泣仍不停歇,這樣的狀態可能讓爸爸感到挫折,甚至想發脾氣!請爸爸先了解「哭泣不好」,每個寶寶都有獨特的天生氣質。父母若接受孩子可用哭泣方式表達情緒,能讓孩子建立安全感,如果表現出不耐煩、慌張,會讓孩子感受到緊張。如果您當下已無法承受,可以跟其他照顧者換手,暫時離開冷靜一下,耐心陪伴也是育兒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