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照顧新生兒必備5技巧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臍帶護理 拍嗝 洗澡 親餵 瓶餵 換尿布



照顧新生兒必備5技巧.jpg

照顧新生兒並不難,熟練下列這5件必備的技巧,你就可以成為自信心爆棚的超級奶爸!

寶寶張著小嘴、吐著舌頭,頭動來動去看似在找尋東西,是想喝奶的徵兆。但爸媽如用手指輕點嘴角誘發「尋 乳反射」,不盡然是寶 寶想喝奶,因為尋乳反射是嬰兒自然的反應,基本上還是建議觀察寶寶喝奶的間隔時間,來判斷是否餓了會比較準確。

 

  第一大技巧: 親餵與瓶餵協助  

親餵協助: 親餵雖然爸爸無法代勞,卻可以從旁協助,讓媽咪的哺乳過程更順暢。
 1.舒適姿勢: 準備哺乳枕或靠枕,協助太太找到舒適的姿勢開始哺餵。
 2.防溢吐奶: 準備紗布巾或小毛巾,以防溢吐奶措手不及。
 3.口腔清潔: 如寶寶清醒狀況許可,喝奶後建議可以用拋棄式紗布沾濕溫開水,幫寶寶清潔口腔。
 4.按摩舒緩: 可替媽媽按摩頭皮與肩頸,舒緩媽媽情緒。

瓶餵協助: 媽媽事先擠出來保存的母奶,就可以交給爸爸來進行瓶餵,讓媽媽多出時間做別的事。
 1.輕點嘴唇: 將奶瓶輕點寶寶嘴唇,此時寶寶會張嘴,將奶嘴完整放入寶寶口中。
 2.奶瓶傾斜: 奶瓶傾斜使奶水充滿奶嘴,讓寶寶持續吸吮不會吞下空氣。
 3.暫停拍嗝: 新生兒的飲奶量有限,寶寶不想喝時,可輕輕拍嗝後,再確認是否還想再喝。不要強迫已不想喝奶的嬰兒把剩下的奶喝完。
 4.口腔清潔: 如寶寶清醒狀況許可,喝奶後建議可以用拋棄式紗布沾濕溫開水,幫寶寶清潔口腔。

小提醒: 瓶餵時請注意奶水流速,試著將奶瓶倒置,奶水「1秒1滴」的孔洞大小,最適合新生兒吸吮與吞嚥。

 

  第二大技巧: 拍嗝  
 1.抱好寶寶: 讓寶寶側身坐在大人腿上,爸爸一手從前方托住寶寶的下巴、頸部與肩膀。
 2.空掌輕拍: 另一手微彎呈空掌,在寶寶背上輕拍。

 

  第三大技巧: 洗澡  

p28寶寶洗澡-橄欖球側抱法.png

注意事項
 ■無論四季,洗澡時浴室室溫維持在25-28℃,最為舒適。
 ■建議先放冷水再放熱水,確保寶寶安全。
 ■最適合的洗澡水大約是介於在37-38℃左右,可以用溫度計測量。如寶寶洗完澡後全身紅通通,或是出現起疹發紅現象,表示水太熱,請逐漸調降水溫找到適合的溫度。
 ■避免寶寶太餓或太飽時洗澡。

 

  第四大技巧: 換尿布  
 1.洗屁屁: 先用溫清水幫寶寶把屁股洗乾淨(不便時可用濕紙巾)。
 2.雙腳舉高: 讓寶寶躺好,一手抓住雙腳舉高。
 3.放尿布: 另一手將乾淨尿布放到適合位置,再將雙腳放下。
 4.黏好尿布: 撕開尿布兩側的魔鬼氈確實黏好。
 5.最後檢查: 確認腰部鬆緊度是否合宜,並整理大腿側邊的尿布。

p29寶寶換尿布.png

小提醒:
 1.爸爸帶寶寶外出在外,可留意公共場所是否有專設的育嬰室、親子廁所,可方便爸爸幫寶寶泡奶、餵奶或換尿布。
 2.如寶寶有輕微紅屁屁可先詢問醫師或藥師是否需使用氧化鋅藥膏。
 3.寶寶穿幾件衣服才夠:新生兒的體溫較不穩定,建議採「洋蔥式穿搭法」,衡量冷熱以摸後頸為準,衣著件數與大人差不多即可,另外也可注意寶寶是否流汗,來決定是否要少穿一點喔。睡覺時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並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大技巧: 臍帶護理  
 1.先消毒: 滅菌棉棒滴上適量75%酒精,繞著臍帶根部由內往外環狀擦拭一圈。
 2.後乾燥: 再取另一支滅菌棉棒,滴上適量95%酒精,繞著臍帶根部由內往外環狀擦拭一圈。

P30臍帶護理.png

小提醒:寶寶臍帶照顧的原則是保持乾淨與乾燥,請爸媽們依接生醫院之教導,進行臍帶護理。臍帶未脫落前應讓寶寶穿著寬鬆衣物,並將尿布反摺,使臍部保持乾燥,若有長息肉或是分泌物惡臭、周圍皮膚紅腫等臍帶炎的現象,則請返回醫院診治。

溫馨提醒

留意受虐性腦傷:正常照顧下或與寶寶玩耍而晃動到嬰兒的頭部,並不會造成寶寶腦傷,家長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目前醫學上已經摒棄「嬰兒搖晃症」這個易令人誤解的名詞,改稱為「受虐性腦傷」,通常是來自照顧者情緒失控,大力搖晃嬰兒所導致。

※延伸閱讀

「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手冊 (https://reurl.cc/jDKvRm)
「國民健康署」-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 (https://reurl.cc/65nQKZ)
「社會及家庭署」-ㄜ!我打嗝了 (https://reurl.cc/mDK0M7)
「社會及家庭署」-洗香香:幫寶寶洗澡和清潔 (https://reurl.cc/94mR3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