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照顧剛生產的伴侶



關鍵字: 生產 惡露 產後護理



照顧剛生產的伴侶.jpg

恭喜您!和期待十個月的寶寶見面了!您和伴侶想必內心充滿感動,請您再次肯定太太的努力,而此時剛生產完的太太也需要適當的休息及睡眠,請細心留意她的需求,貼心給予照顧及陪伴。

保暖
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的產婦,產後都要留意保暖,請幫太太準備襪子或是薄外套。另外,有些產婦生產後幾天,可能會大量出汗,請協助太太更換乾爽的衣物,並適時幫她擦拭汗水。

進食
可依產婦的胃口來準備食物,除了適時補充水分外,通常生完睡飽後的產婦會想要喝一碗熱湯或是溫暖的流質類食物,爸爸可以留意醫院附近是否可以購買或請家人協助準備。

下床
自然產的媽媽可依個人體力決定下床時間,初次下床時,要留意因為姿勢的改變會有頭暈以及引起疼痛的現象,請爸爸協助太太先在床邊坐一會,漸進式下床活動或陪同如廁。剖腹產因為傷口疼痛會延遲下床,一般鼓勵媽媽傷口疼痛減緩後,通常隔天就可下床,下床前同樣要確保伴侶沒有覺得頭暈,再漸進下床活動。

按摩子宮
自然產的產婦,護理人員會教導產婦或伴侶如何按摩子宮,以加速助子宮良好收縮,以利惡露順利排出體外。伴侶也可以協助太太按摩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