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月子餐一定要用米酒料理嗎?



關鍵字: 產後 月子 米酒料理 月子餐



月子餐一定要用米酒料理嗎?.jpg

傳統產後使用「米酒」入藥膳燉煮,目的是為了藉助酒的「熱性」燉出藥材的療效,來幫助產後體質虛寒、氣淤的媽咪以驅除體內寒氣。但剖腹產媽咪,不建議使用「米酒」入菜,尤其傷口若還有發炎時,會使傷口癒合情況不佳,更擔心容易引起傷口組織發炎等其他嚴重情況。因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體質本就偏燥,若再用酒燉煮食物,也容易上火。產後麻油雞全酒進補,米酒經過煮沸雖然部分酒精會揮發,但過量的酒精會透過乳汁使新生兒過長睡眠、腦部發育受到酒精影響。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不建議哺乳母親飲用酒精飲料,但也發現若一天飲用一份酒精標準單位的飲料(moderate alcohol consumption, 1 standard drink per day),對哺乳影響不大,前提是母親喝到含酒精飲料至少要等2小時後才能哺乳。依據美國CDC的指引一份酒精標準單位的飲料可能是一罐350ml5%酒精濃度啤酒、一杯150ml12%酒精濃度紅酒或一小杯44ml40%烈酒。即便如此,仍不建議哺乳母親飲用酒精飲料,因為會影響母親判斷與能否安全照顧寶寶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