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為什麼懷孕會造成痔瘡?



關鍵字: 懷孕 痔瘡



為什麼懷孕會造成痔瘡?.jpg

痔瘡是因為肛門內壓力上升,使得肛門直腸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而形成。痔瘡的主要症狀包括出血、疼痛、脫垂、肛癢、排便困難等,造成的原因有長期便秘、久坐久站或因病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懷孕的婦女、肥胖以及一些會引起腹內壓升高的疾病等。

懷孕婦女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痔瘡,因為懷孕引起腹部壓力增高,隨著胎兒成長,子宮逐漸擴大,腹部下腔靜脈的壓迫也日益加重,妨礙下肢血液回流,使得痔核經常在充血狀態。增大的子宮也會壓迫到直腸末端,阻礙糞便排泄,由於用力排便及痔核充血,造成痔瘡發作;而孕婦在分娩時用力過度,痔瘡會更嚴重,造成脫肛、出血及腫痛。另一方面,孕婦的活動量降低,使得胃腸蠕動減慢,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糞便內水份被再吸收導致大便乾燥,更加重排便困難。乾燥的糞便在排泄時擦破痔瘡黏膜而出血,甚至使原有的痔核脫垂於肛門外。罹患痔瘡的孕婦往往因肛門劇烈疼痛,行動不方便而更怕排便,形成惡性循環。

除了懷孕易造成痔瘡外,便秘、低纖維飲食及水份攝取不足也都容易引發痔瘡。因此孕婦在懷孕期間,要注意補充膳食纖維及水份,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有便秘問題時配合婦產科醫師診治使用軟便劑改善。在懷孕期間出現痔瘡,治療的目標以緩解疼痛症狀為主,因為許多的痔瘡問題會在生產之後自動改善,手術治療最好等到生產完一段時間後再考慮進行。

◎貼心提醒:
 1.養成定時排便習慣,保持大便通暢,避免便秘。
 2.高纖維飲食,應多吃綠色蔬菜及水果,並攝取充足的水份(2000cc/天)。
 3.避免排便時閱讀報章、雜誌,因為長時間蹲坐馬桶會導致局部過度充血。
 4.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適度的運動,早晚做散步活動。
 5.溫水坐浴,方法:浴盆中注入38-40度的溫水,坐在溫水盆中10~15分鐘,一天可進行3至4次、,幫助肛門周遭的血液循環,能舒緩痔瘡的不適。
 6.有腫痛厲害、排便困難時,可就醫依醫師處方服用軟便劑或止痛軟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