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抓「寶」行動 三不三要 「寶可夢」玩家要顧安全及視力健康



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 手機遊戲在臺開放下載後,民眾走出戶外抓「寶」,低頭族隨處可見,危機四伏。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在玩遊戲之餘,別忘了「觀前顧後」防範事故傷害、小心自身安全及「用眼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3010原則,避開在大太陽底下使用螢幕。


人身安全要注意
因應這股抓寶風潮,建議設定遊戲時間並利用鬧鈴提醒自己設定查看手機的頻率,譬如半小時或一小時才查看一次訊息,以減少投入遊戲時間過多的機會,而影響飲食、睡眠時間或荒廢了課業與工作。國民健康署建議父母主動了解並陪伴孩子遊戲,並遵守道路交通管理相關規定,以避免影響交通及防制令人遺憾的事故發生。

勿當低頭族 做好視力保健
因隨時需盯著手機螢幕,就可能因長時間近距離觀看螢幕而讓近視度數加深,且在大太陽下盯著螢幕尋寶,極可能因光線反射而使眼睛暴露在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的危險中。

全民瘋玩寶可夢 抓寶行動三不三要
為避免民眾因抓寶致人身安全及眼睛健康受傷害,國民健康署特提供「抓寶行動三不三要」給民眾參考:
一不:不進入危險區域,如馬路、火車鐵路沿線及航空管制區等。
二不:氣侯不佳時,天色太暗時,不外出抓寶,以維護自身安全。
三不:不單獨戶外行動,應結伴同行,互相提醒注意路面及周遭環境安全。

一要:要保持對環境的警戒,切莫一直低頭專注手機螢幕,而忽略人身安全,讓自己落入危險中,或給歹徒有侵犯的機會。室內玩寶可夢,也應注意安全,以免跌倒。
二要:要遵守3010原則,務必掌握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三要:要有適當的視力防護,避開上午10時至下午2時之強烈陽光照射時段,若紫外線太強時,建議戴遮陽帽或太陽眼鏡,並補充適量水分。

    衛生福利部也呼籲民眾,醫院是照護病人的地方,請不要在醫院範圍內玩,以免影響病人服務。該部也會聯繫遊戲公司,為維護病人安全,不要在醫院內設置角色&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