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新生兒黃疸的預防與處理



關鍵字: 黃疸 母乳 半乳糖血症



新生兒黃疸的預防與處理.jpg

新生兒黃疸有很多可能性,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黃疸,通常都可以持續哺乳(除非是半乳糖血症的寶寶)。

許多新手父母,會因為寶寶出現黃疸症狀而暫停哺餵母乳,其實這觀念是不對的。在頭一週內最常見的生理性黃疸是因為餵食不足引起,因此應更頻繁的哺餵母乳,並且幫助嬰兒正確的含乳與吸吮,以確定寶寶有喝到足夠的奶水。哺餵母乳會讓寶寶的黃疸情形超過兩週相當常見。

餵食母乳的嬰兒常常會有稍高的膽紅素上升,在第四到七天時特別明顯,稱作早發型母乳黃疸,膽紅素數值往往比餵食配方奶的嬰兒高。會有這樣的情形主要是因為餵母乳的量、次數及熱量不足,造成膽紅素經腸肝循環的再吸收增加,通常只要增加餵母乳次數和熱量,就可以改善早發型母乳黃疸。

2%的母乳哺育嬰兒的黃疸持續較久,稱做遲發型母乳黃疸,可能是因為母乳內的荷爾蒙,抑制膽紅素的攝取與接合。一般而言,餵食母乳會在第四到七天出現有意義的黃疸,且持續一至兩週,少數的黃疸甚至可持續三至十週。新生兒的生理黃疸通常在出生後兩週內會消失,黃疸超過兩週可稱為「延長性黃疸」(prolonged jaundice),由於臺灣的母乳哺育率逐年增加,新生兒黃疸超過兩週者其實相當常見。  

臺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當黃疸指數小於15 17 mg/dL時,仍可放心的哺餵母乳並且同時進行照光治療。若超過此指數時,應該請教新生兒科專科醫師進行評估處置,依狀況可以持續哺餵母乳或暫時以母乳加配方奶餵食,再加上照光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