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給單親爸爸媽媽



關鍵字: 單親 心理 支援



給單親爸爸媽媽.jpg

現今社會越來越多孩子來自單親家庭。孩子面臨家庭結構的改變,常常無法適應;家長則因為必須身兼數職而分身乏術。為了照顧孩子的需求與感受,並協助您滿足自己的需要,以下建議提供您參考。

◎心理上的調適
•保持樂觀的態度,看待每一天的驚喜和挑戰。
•為了您的家庭著想,應好好照顧自己。均衡飲食,並得到足夠的休息、運動和睡眠。
•留一個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像是和朋友看電影、唱歌等社交活動。
•不要對您的孩子感到內疚,很多家庭也有同樣遭遇,您不需要懲罰自己,或是用溺愛來彌補孩子。覺得自己有罪並不會讓生活美滿。
•別鑽牛角尖,執著於不存在的問題。很多單親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幸福快樂的長大,單親家庭不代表會遇到更多問題,或是需要解決更多的問題。

◎家庭生活的安排
•尋求外界的協助,例如保母或是幼兒園,在您上班的時候,幫忙照顧孩子。
•對孩子訂定一個合理的規則,並且堅決實行。當規則清楚且貫徹一致時,孩子會有安全感,並且萌生責任感。等到孩子能接受更大的責任時,您再擴充規則的內容,藉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每天安排一些時間與孩子相處,例如聊天、玩耍、閱讀、看功課或陪同看電視。
•經常讚美您的孩子,表現出真正的愛,無條件的付出,積極支持您的孩子。

◎對外尋求支援
•與親戚朋友保持良好關係,有時他們可以幫忙照顧孩子。
•與其他家庭建立友誼,這些朋友會分享訊息,提供協助照顧孩子的管道或方法,也會介紹可靠的保母,或本身就願意幫忙帶孩子。
•與可信賴的親人、朋友和兒科或家醫科醫師等專業人士討論孩子的行為、生長發展與家庭的關係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