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奶水分泌是人體自然現象與機制 (單張/海報/宣導影片)



關鍵字: 母乳 奶水分泌 泌乳激素



奶水分泌係自媽媽懷孕後,即開始運作的人體自然現象。

       身體會產生兩個重要的賀爾蒙,幫助奶水分泌。當寶寶吸吮乳房時,首先是透過乳頭神經傳導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經過血液抵達乳房,促進乳腺細胞分泌母乳;泌乳激素在產後第一週效果最好,所以產後應盡早開始頻繁的餵奶或是以手擠奶頻繁刺激乳房,提高泌乳激素的產奶能力。再者透過神經傳導刺激 「腦下垂體」分泌 「催產素」,經過血液抵達乳房,刺激乳腺管周圍皮肌細胞,讓肌肉收縮,奶水順暢流出,稱為「催產素反射」或「排乳反射」;催產素明顯受到心情的影響,媽媽心情愉快、獲得家人支持等正面情緒,「愛的賀爾蒙」催產素分泌會增加,奶水就會順暢流出。

奶水分泌是人體自然現象與機制.jpg

奶水分泌機轉 - 海報  JPG下載
奶水分泌機轉 - 單張  JPG下載

【宣導影片】

影片運用虛擬人物介紹奶水分泌機轉的正確知識,讓新手爸媽了解奶水分泌係自媽媽懷孕後,即開始運作的人體自然現象,並搭配正確的哺乳知識,包括促進奶水分泌三招(早早餵、正確餵、隨時餵)及早期肌膚接觸、親子同室與家人支持陪伴的重要性,以使媽媽們能夠成功哺餵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