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期婦女的心理變化



關鍵字: 懷孕 孕婦 胎教 胎兒 心理



懷孕期婦女的心理變化.jpg

懷孕對準媽媽而言是人生一大事,也是生命中重要階段,是否為預期中的懷孕、配偶及家人的支持度、家庭的經濟情況…等,皆會為準媽媽帶來不同程度的壓力和焦慮,而女性成熟度和對生產的身體、心理準備度,也影響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是正向還是負向的情緒反應。

懷孕過程中,配偶及家人的支持與陪伴,能有效減緩懷孕過程中的不適與不安,透過與家人間良好互動,不僅可以增進感情,也可以一同體會對新生寶寶的期待與關愛。

◎懷孕的心理變化
 
第一孕期(懷孕12週前)
 1.為了確定是否懷孕?密切觀察身體變化,同時對胎兒感到很不真實。
 2.出現身體不適,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3.可能認為自己還沒做好準備,即使懷孕是計劃中的,仍會感到矛盾,喜憂參半。’
 
第二孕期(懷孕12-28週) 
 1.起初發現胎動時,開始感受到胎兒存在是一個真實的個體,感到興奮並接受懷孕的事實。
 2.在身體、心理上,逐漸與胎兒形成「母子一體」的感覺,使孕婦覺得自己有責任愛護、保障胎兒的健康及安全。
 3.孕婦也會開始注重胎教,生活重心及話題集中在胎兒。
 
第三孕期(懷孕28-40週) 
 1.孕婦對懷孕的身體感受更清楚,且對這種改變會出現愛恨交加的「矛盾反應」。
 2.因體重增加造成行動不便,身體容易疲憊不適,需要更多休息,感覺懷孕愈後期愈辛苦,會期望預產期趕快到來,但又會擔心生產的疼痛與危險性。
 3.注意力的焦點放在分娩事件上,會有不好的幻想造成壓力,情緒較脆弱,容易感到被拒絶、有失落感和焦慮。

◎母性任務發展
 1.確保自己及胎兒在懷孕、生產過程中平安順利:尋求良好的醫療院所與醫師、閱讀吸收相關知識、接受家人朋友,甚至宗教信仰所給予的精神支持。
 2.家人迎接新生兒的準備:對於家人是否認同並接受胎兒而感到不安,孕程中,先生(伴侶)以及其他孩子對於胎兒的認同與關心,將有助於孕婦的情緒穩定度。
 3.學習對孩子貢獻自己:身為母親對孩子的貢獻是需要學習,母愛並非天生內建,需要不斷的從親子關係中觀察、從錯誤中學習。
 4.認同胎兒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情緒上與胎兒連成一體:藉由胎動的感動,母親在懷孕期間與胎兒發展依附(attachment)關係,將成為母職中重要的精神支持。

◎孕婦在認同母親角色的行為表現
 *模仿:主動模仿學習他人具母親形象的行為,如作母親的一些動作、言辭、及照顧孩童的技巧等。
 *角色扮演:藉著照顧他人嬰兒的角色扮演(roleplay)方式,來執行母親的角色,練習做一個母親。
 *幻想:將母親的角色內化,會幻想各種有孩子的情況而如何去扮演好母親的角色,並推敲自己在角色中的情形。
 *接受:孕婦藉由尋找角色模範與自我相比對的過程,從中選擇合適自己的母親角色模式,合適則加強,不合適則拒絶。
 *哀傷:在接受一個新角色時,須捨棄自己以前的角色或加以修正。心理與角色上的變化無法完全回復到懷孕、生產前的狀況。 

◎做一個快樂的孕婦~
 1.規律產檢,尋求專業指導與諮詢。
 2.必要時請醫師進行篩檢,以評估並提供高危險妊娠的照護。
 3.適當的體重管理。
 4.良好的飲食習慣。
 5.非藥物性的舒緩壓力的方法:補充Omega3 fatty acid(深海魚油)、針灸、瑜珈、温水泡澡、按摩、芳香療法、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
 6.對懷孕有正確的認知。
 7.不放棄充實的生活。
 8.嘗試找人傾訴、分享心情。
 9.堅定信心、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