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如何避免媽媽手



關鍵字: 媽媽手 運動放鬆 腕隧道症候群



如何避免媽媽手!.jpg

『媽媽手』為一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主要是在大拇指側邊靠近手腕處,有兩條肌肉分別是外展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及伸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的肌腱會經過這一個空間狹小的淺溝,當肌腱發炎或者周遭的滑膜發炎時,會因腫脹而導致空間更顯狹小,此時,肌腱的滑動將因空間狹小而受阻,造成大拇指及拇指側的手腕疼痛,即為所謂的『媽媽手』。主要因媽媽在長時間抱小孩、哺餵母乳,擠母奶的動作,常容易出現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用力外展等不正確施力方式所致。

◎「預防勝於治療」是身體健康的不變法則

當生理不適時,心情也無法放鬆,進而對乳汁分泌造成不小的影響。因此,媽媽親餵時,一定要保持令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避免姿勢不當易造成對肩膀與手腕的傷害,進而影響哺乳心情。

◎肩膀與手腕放鬆

由於哺餵母乳、照顧寶寶是一份長期工作,媽媽也要懂得保護自己,最直接的就是預防「媽媽手」上身。由於擠乳或抱小孩的動作,是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而不少媽媽總不自覺地讓手腕與手呈將近90度的狀態,時間一久,容易造成俗稱「媽媽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抱小孩或擠乳時,肩膀應放鬆,手腕部分也自然放鬆,不要彎曲呈90度,不妨戴上護腕,以保護手腕的神經與韌帶免於受傷害。

◎趴著擠乳不吃力

至於擠乳的媽媽該怎麼保持令人放鬆的姿勢?媽媽可以在桌上擺一個枕頭墊著頭部,身體往前傾,乳房自然下垂,肩膀輕鬆保持直線,然後,一手拿著擠乳器接著流出的乳汁。這樣的姿勢不只讓乳汁更容易順勢流出,同時,也能讓自己處於休息狀態。當然,丈夫若能站在身後為太太按摩肩膀,相信太太的心情一定更快樂,更容易放鬆而刺激噴乳反射,製造出更多的奶水。

◎預防媽媽手有撇步

簡單的運動可用來預防媽媽手:在家中找一面牆壁,以正側面站著,手與身體呈平行,貼在牆壁上儘量朝上伸展,手指部分則不斷往上爬,讓肩膀與手腕的肌肉透過伸展達到放鬆效果,利用空檔時間做,對於預防媽媽手頗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