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胎教的影響



關鍵字: 胎教



胎教的影響

藉由尖端醫療儀器和科技胚胎學的研究,醫學界已認知:未出生胎兒在孕期十六週即有完好的觸覺和味覺;十八週的胎兒對光已經會產生反應;二十週則已發展出聽覺,此時的胎兒並有作夢、記憶和思考的能力。因此,胎兒除了生理的發育成長外,胎兒的心靈和靈性亦在孕期就開始醞釀和培養了,透過胎教將有其具體的影響。

當孕媽咪們孕育新生命時,除了期盼孕產過程順利、腹中胎兒能健康的生長發育外,也有越來越多的準父母們從懷孕開始就十分注意對胎兒的教育,希望從懷孕開始,就能依據胎兒在各階段成長發育的情況,主動地給予各種訊息刺激,藉由互動及創造優良的內外環境,避免不良的刺激對胚胎和胎兒造成影響,促使胎兒健康成長。

然而,胎教的本質是愛的傳遞,而不是知識的灌輸,孕媽咪的生活方式、情緒、語言及外在環境都會影響胎兒,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調整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愉悅的心情,讓自己處於適當良好的環境,可以刺激胎兒感官神經發育、建立孕媽咪與胎兒的溝通、撫慰胎兒的情緒與穩定的發育,孕媽咪可以參考下列幾種胎教方式,讓胎兒感受到家人的關愛:

1.情緒胎教:
孕媽咪心情好、情緒穩定、想法正向,大腦會分泌好的荷爾蒙(腦內啡),會對胎兒帶來正面影響;相反地,孕媽咪情緒煩躁不安、壓力大、易怒、想法負面,腎上腺素上升,又由於胎兒藉由胎盤與母體連結在一起,這些負面的情緒會導致胎兒的心跳變快、情緒緊繃,甚至連胎兒都會跟著感到緊張。因此,孕婦要盡量避免焦躁、生氣等負面情緒,若長期都處於這種情緒之中,對胎兒更會帶來負面影響。同時,生氣也會使孕媽咪血管收縮,可能會引起頭痛不適。

2.環境胎教:
孕媽咪本身的生活環境、子宮內的環境都是環境胎教。在孕期的保健上,睡眠充足、飲食均衡營養、適度運動、心情愉悅、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胎兒所身處的環境也較好。如果準爸爸或準媽媽有抽菸的習慣,應盡量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而戒菸,因二手菸對於孕婦與胎兒的健康危害相當大。

3.音樂胎教:
胎兒約56個月大時,內耳基本已發育完成,逐漸能聽到外界的聲音與音頻,這時就可以開始進行語言和音樂胎教,聽著和諧的旋律可以讓人打從心底感到舒適與恬靜,音樂胎教主要是讓孕媽咪感覺心情舒坦、讓身心得以好好的放鬆,對胎兒的感官有正向的影響。選擇音樂時,建議以「節奏反覆」與「柔和」為主要標準,且每天定時播放給胎兒聆聽,藉由反覆的聲音提供胎兒正向刺激。

4.撫摸胎教與語言胎教:
撫摸胎教即為輕撫肚子,有助於刺激觸覺發展,可以與語言胎教一起執行,透過輕摸肚子時,適時和胎兒說話。孕媽咪在懷孕5個月左右可感覺胎動,6個月左右能較清楚地觸碰到胎兒的肢體,準爸媽或手足可以透過撫摸肚皮、對胎兒說話、穩定胎兒情緒,亦可增加準爸爸及手足迎接新成員的準備度,讓孕媽咪感受到被關心與支持。

5.閱讀胎教:
閱讀胎教屬於聽覺刺激的範圍,適合準爸爸一起加入,因胎兒不在準爸爸的肚子裡,藉由閱讀胎教讓準爸爸提前參與,即早做好當爸爸的適應與準備。媽咪與爸比多和胎兒說話,有助於增加胎內記憶與感受。建議睡前可以輕聲唸一小段文章給胎兒聽,選擇內容簡單、有押韻的歌謠或小品文章。

6.藝術胎教:
孕媽咪觀賞畫展或參加藝術休閒活動時,將所見所聞與胎兒分享,有助於胎兒腦部發育。

「胎教」是以科學所能瞭解之胎兒的能力為基礎,希望藉此能幫助未來孩子成就豐富的創造力和感性的人格,只要能讓孕媽咪與家庭成員感受到快樂的胎教,讓胎兒感受到關愛的胎教,就是最好的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