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哺乳媽媽用藥應注意事項



關鍵字: 用藥 疫苗 藥物 流感 感冒



哺乳媽媽用藥應注意事項.jpg

流感(Influenza)是一種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毒是以空氣為媒介,靠飛沫或接觸傳染,所以即使媽媽感冒了,寶寶是不會經由奶水而感染的,不過,由於它會經由說話和咳嗽傳染,所以最好能戴口罩來餵奶,至於媽媽若需服用藥物治療,哺餵母乳並不是禁忌,不必擔心,如果真的害怕吃藥會影響嬰兒,則可以請教醫師。   

母親生病時母乳中的抗體對嬰兒是最好的保護,反而是如果停止母乳哺育,嬰兒仍可能接觸到環境中讓母親生病的細菌或病毒,卻沒有乳汁中的抗體保護,導致更高的感染率。

在哺乳期間的媽媽擔憂接種疫苗後,病毒會經由乳汁分泌而讓嬰幼兒喝到有病毒的母乳,以目前研究證據顯示,哺乳並不會影響疫苗效力,也不會影響嬰幼兒,大多數疫苗還沒有被證明會分泌到母乳中,所以讓哺乳婦女接種疫苗,但仍有些疫苗沒有在哺乳期中進行臨床試驗,所以在施打前仍需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接種。                          

藥物的使用時機在於,如果哺乳時間相當固定,基本上在哺乳後立即服用藥物,讓藥物濃度盡快達到頂點後,代謝出體外,下一次哺餵時,藥物濃度通常是較低、較安全的;或是服用藥物之前,先把乳汁擠出來備用,或在寶寶睡覺時趕快吃藥,也是一種方式。

一般常用的藥物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不容易對寶寶造成影響。但是抗癌藥、荷爾蒙藥物、放射線藥、或某些精神科用藥必須小心。藥物使用的方式及劑量一定要確實遵循醫師的建議,不要自行增量減量,藥物的效用並不全是隨著劑量的增加而提昇,有時超過安全劑量反而有危險性;但若自行減量,也可能造成藥物效果降低,甚至沒有療效。

另外,媽媽應該事先了解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例如:胃痛、腹瀉、頭痛等,像在使用較傳統的抗組織胺後,可能造成嗜睡,對於這些嗜睡的副作用,當媽媽服用後,請注意因藥物造成過度熟睡,在無意間轉身壓傷寶寶的可能。                                       

並非所有藥物都會分泌到乳汁一般而言,分子小、高脂溶性的藥品,比較容易通過乳腺而分泌到乳汁中,而與蛋白結合力較弱的藥物,亦比較容易從母體游離出現在乳汁中。因此,雖然所有藥物都會分泌到乳汁,但藥物在體內代謝後分泌到乳汁中的量,以母親服用藥物的劑量來說,大約只有0.5%1%左右的劑量可藉由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對寶寶的影響可以說微乎其微,但寶寶如果尚未滿月仍須多加注意。

由此可知,能否進入乳汁,與藥物本身性質有關,像是感冒藥、胃藥是不用擔心有什麼影響,酸痛貼布或藥膏等等外用藥的影響則影響更小,藥物只在局部發揮作用,很少進入人體血液循環中。若因為服用一些藥物,被告知要停餵母乳,應要求醫師開立別種較安全的替代藥物,幾乎都可以找到較安全的替代藥物。如果開藥的醫師無法接受這樣的作法,媽媽應尋求第二個醫師的意見,但不要急著停餵母乳。如果真的因為用藥而停餵母乳了,要記得持續擠奶,以維持泌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