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職業婦女如何繼續以母乳哺餵寶寶



關鍵字: 職業婦女 擠奶時機 親餵 性別工作平等法



職業婦女如何繼續以母乳哺餵寶寶.jpg

經過坐月子期間,媽媽好不容易建立起和寶寶的哺餵默契,但面臨產假結束,必須回到公司上班,便無法讓寶寶想喝就隨時親餵,這時媽媽就要考慮符合自己上班形態的餵母乳方式。  

通常可分為完全的瓶餵(可能是全母乳或混合配方乳)、上班母乳和配方奶混合,下班親餵,至於有些寶寶不願意接受奶瓶的情形較嚴重,無法親餵時就必須嘗試更多不同的哺餵方法,例如不同孔徑的奶嘴、不同的溫奶溫度、不同的情境轉換等等。  

由於每個寶寶的習性,以及媽媽的工作性質和時間都不同,媽媽可以多聽取其他上班族母乳媽媽的意見,大約知道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多嘗試幾種方法,不要輕易放棄餵母乳。當然,每個媽媽都有選擇自己哺餵小孩的方式,不管最後媽媽是選擇餵母乳或配方乳,聽取家人和親朋好友的建議後,都應該尊重媽媽的選擇。

◎上班的擠奶時機  

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動基準法保障女性受僱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每日另給哺(集)乳時間六十分鐘。對一個供需穩定的媽媽來說,大約3-4小時擠一次奶,而後下班回家親餵;對於需要增加奶量的媽媽就需要增加擠奶次數,請注意與其一次擠很久,不如縮短每次擠乳時間但增加擠奶密集度。

 

                 職業婦女如何繼續以母乳哺餵寶寶1.png                                               

如果上班前已經是全母奶餵食或是幾乎全母奶的媽媽,出奶量算很大,如果每次擠乳間隔太久,很容易引起脹奶甚至乳腺炎,處理不當就可能產生乳房膿瘍。  

對於這類媽媽則建議上午一上班,隔兩小時(約10點鐘)就可以擠一次奶,每邊各擠約3分鐘,完成一次噴乳反射即可(可以排出約50%的奶);然後再過兩小時(約12點鐘)就再擠一次奶,每邊各擠約8分鐘,完成二到三次噴乳反射即可(可以排出約80-90%的奶)。下午在3點鐘及5點鐘時,可以重複上午擠奶各3分鐘/8分鐘的模式。由於3分鐘等於是一般上盥洗室的時間,比較不影響工作,如果兩個吸盤同時使用,可以更節省時間。           

如果經常拖到4小時以上,乳房很脹才去擠奶,一來很難擠,而且一擠就要將近40分鐘甚至一小時,處理不當的話,可能會發炎化膿,影響母乳哺育。所以職場媽媽一定要注意擠奶間隔,出奶量大的媽媽,無論如何,23小時以內一定要去排乳,否則會增加發炎的風險。  

至於在上班期間,公司若有哺集乳室和冰箱,就可以在休息的時候擠奶,冰凍保存後帶回家給寶寶喝。開始上班之後,如果想要繼續哺餵母乳,最好要有合宜的休息、減少壓力,並確認備齊擠乳器、儲乳袋,若公司沒有冰箱就要加帶冰袋或冰桶。有的媽媽會帶寶寶的相片上班,在擠奶時可以促進奶水流出。

◎把握親餵的時機   

除了某些時間彈性的工作、或是工作地點離家裡很近,其他絕大部分的媽媽在上班時間,都無法親餵寶貝,因此要把握每一次可以親餵的時間,因為寶寶的吸吮最能刺激奶水,最好在上班前先餵乳,且一回家後也立刻親餵,儘可能請照顧者在接近媽媽下班前不要用奶瓶餵食,在辦公室間也可以尋求有哺乳經驗的同事協助。預計是媽媽快來接寶寶的時間,寶寶已經有點焦躁不安時,照顧者可以試著和寶寶說話,安撫寶寶的情緒。必要時可以先給寶寶一點點奶水,建議不要用奶瓶,可以用杯子或湯匙餵寶寶,當媽媽來接寶寶時,可以很快的就餵他吃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