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純母乳哺育寶寶是否要補充鐵劑或維生素D?



關鍵字: 維生素D 鐵劑 母乳 延遲夾臍帶



純母乳哺育寶寶是否要補充鐵劑或維生素D.jpg

關於鐵劑的補充,美國兒科醫學會的母乳小組曾公開表達其疑慮,不建議全面對4個月大的純母乳哺育寶寶補充鐵劑,認為要對廣大的嬰兒投藥,應該有更充份的支持證據,且須注意對不缺鐵的寶寶是否會造成潛在傷害。他們指出,有其他方法,例如分娩時延遲夾臍帶,即可提高寶寶的鐵儲存量。

◎懷孕期多補鐵,能增加寶寶體內鐵的存積量  
在已開發國家,媽媽營養狀況通常不錯,這個疑慮相當低。若媽媽擔心的話,可多注意懷孕期的鐵攝取量(哺乳期的鐵攝取量對於奶水中的鐵影響不大,但是懷孕期母親血中的鐵含量會影響胎兒體內的鐵存積量)。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是4-6個月大的寶寶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 1 mg/Kg體重。對於早產兒或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有貧血或失血者,須考慮對純母乳哺育的嬰兒早期開始補充鐵,如果使用鐵劑補充,一天補充2 mg/Kg體重。

◎補充維生素D的考量  
國民健康署查詢各國,發現在歐美有些國家建議全面補充維生素D,台灣兒科醫學會則建議哺餵母乳的寶寶每日可以補充400 IU口服維生素D。但世界衛生組織、澳洲、法國、日本則並無此建議;各國之建議,與其日照、膚色、衣著習慣、母親營養狀況等有關,日照不足或習慣衣著緊密的國家,較傾向於建議補充維他命D。如果您想要幫寶寶補充維生素D,可以先和兒科醫師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