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愛」要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 健康署:高中職學生性行為有1成6毫無避孕措施



今年西洋情人節(2月14日)適逢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在這充滿春節喜氣與甜蜜氣氛的情人節裡,國民健康署提醒情侶及青少年朋友們,與心愛的人約會的同時,別忘了浪漫A、B、C。A是Abstain(戒急用忍),避免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B是Be-responsible,要能負責才做,別心存僥倖,或存心落跑,兩性關係須建立在互相尊重及愛護對方的基礎上。C是Condom,使用保險套等避孕措施,避免未預期懷孕及性病感染!尊重及保護所愛的對方,保持健康的兩性交往,才能長長久久,幸福一世!!

    國民健康署表示,根據104年對3,895位高中職學生(男性1996人,女性1894人)之調查結果,有11.1%曾有性行為 (較102年10.2%略升),其中男性為11.8%(較102年9.3%略升),女性為10.5% (較102年11.1%略降)。有性行為者,22.0% (其中男性為27.5%,女性為14.5%) 在14歲前即有初次性行為;83.9%(較102年85.2%下降)表示在最近一次性行為有採取避孕措施 (男性為79.8%,較102年83.3%下降;女性為88.5%,較102年86.6%上升)。有性行為者表示最近一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之比率為68.4%(較102年59.1%上升);男性為66.2%(較102年62.9%上升),女性為70.8%(較102年56.1%上升);15.5%採用其他避孕方式 (男性為13.6%、女性為17.7%)。值得注意的是,有16%完全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 (男性20.2%,女性11.5%)。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進一步指出,依據該署對出生通報資料所做之分析,103年母親為未成年(未滿20歲)青少女之新生兒數計3,109人;其中「早產」、「低體重」及「死產」比率分別為10.04%、11.45%及2.28%,明顯高於全國平均值之8.94%、8.53%及1.17%,顯示未滿20歲青少女懷孕較易有早產、生出低體重兒及死產。由於未成年青少女懷孕不僅會對個人及新生兒的健康有負面影響,也可能因此而中斷教育,間接影響到生涯發展。因此,邱淑媞署長呼籲年青朋友們,避免在沒有避孕及保護措施的情況下進行性行為;而保險套是簡易安全的避孕方式,不僅可預防懷孕,也可以保護自己和別人避免感染愛滋病及性傳染病,可以在超商、藥粧店、藥局以及部份衛生所購買。


保險套哪兒買?
    健康署表示,保險套可以在超商、藥粧店、藥局以及16個縣市的衛生所購買(除台北市、彰化縣、新竹縣市、台南市及高雄市6縣市以外);另部分大專院校校園設有保險套自動販賣機。
倘年輕朋友對性健康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善用全國70家青少年親善醫師/門診,也可到國民健康署所建置的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http://young.hpa.gov.tw/home.asp)查詢,站內”秘密花園”專區,由臨床、諮商心理師、精神科、泌尿科醫師等專業人員提供線上免費一對一的隱密網路視訊心理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