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咬乳頭的處理方式



關鍵字: 咬乳頭 固齒器 感冒 長牙



寶寶咬乳頭的處理方式.jpg

親餵時被寶寶咬乳頭是非常疼痛且不舒服的經驗,媽媽在整個餵奶的過程中會非常緊張害怕寶寶是否會再咬乳頭,而無法放鬆的享受餵母乳的過程,通常這樣的情況並不需要離奶。您需釐清寶寶咬乳頭的原因給予正確的資訊及協助。

寶寶會咬乳頭有許多原因,大部分的原因是寶寶將要長出第一顆牙齒,或其他可能原因例如是:感冒或耳朵感染(使得寶寶吞嚥困難,鼻子塞住難以呼吸),要吸引媽媽注意等。

下列的一些方法能減輕寶寶咬所致的疼痛,以協助您渡過這個過程,但是並不能馬上讓寶寶不咬您的乳頭。

您遇到這樣的狀況時需保持冷靜取代因疼痛而做出的劇烈反應,這樣會破壞您和寶寶之間親密關係,此時只需將寶寶往您的胸部攬,讓寶寶的鼻子被乳房稍悶住,他的嘴巴自然會張開。

此時檢查您的乳頭有無受傷,若受傷擠出乳汁塗於乳頭上,自然乾燥即可。

◎後續您可以試著做:
1.您可以以嚴肅的口氣而且持續地告訴寶寶不可以咬乳頭,咬乳頭媽媽的感覺是如何,並稍暫停此次哺乳。有的媽媽會於每次餵奶前提醒孩子不可以咬乳頭,如此反覆的與寶寶溝通,也能感受到不錯的效果。
2.教育孩子哪些東西可以咬,如:固齒器,毛巾,米餅,水果…等等,但媽媽的乳頭不可以咬。
3.若寶寶有感冒的狀況,建議媽媽採直立的方式餵奶,較能幫助寶寶呼吸,寶寶比較不會有咬乳頭的狀況。
4.若因長牙所引起的牙齦不舒服,可在餵奶前給予乾淨的冷毛巾,或冰涼的固齒器以緩和牙齦腫脹的不舒服。較大孩童可提供冰涼的副食品,例如:切塊的蘋果或梨子。
5.寶寶覺得您忽略他了,仔細想想在什麼狀況下寶寶容易咬乳頭,例如您一邊餵奶一邊做別的事,如講電話、與別人聊天,看電視等。這時孩子在提醒您,我在喝ㄋㄟㄋㄟ也需要同時和您有眼神和肢體的接觸。
6.當您有其他情緒壓力時,寶寶也會感受到,有的孩子也會以咬乳頭表現,此時媽媽需要給自己一點時間跟家人或好友談談,找出紓解壓力的方法。
7.當孩子還不想睡的時候,您要強制以餵奶讓寶寶睡覺時,寶寶也會咬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