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早產兒哺乳要點



關鍵字: 早產兒 哺乳 擠奶技巧 袋鼠式護理



早產兒哺乳要點.jpg

寶寶提早來報到,您一定相當的擔心。在出生的頭一兩週,通常寶寶的狀況仍不穩定。此時您需要做的就是儘早開始擠奶。一開始,媽媽有時不易擠出足夠的母乳。然而,如果儘快練習建立良好的擠奶技巧,並獲得足夠的支持時,這通常是可克服的課題。

◎儘早開始並持續擠出母奶

母乳的產生是一個供需原理,當寶寶因某些情況必須與媽媽分開,例如入住新生兒加護病房或中重度病床,或還無法直接吸奶時,在產後頭一天,可能的話在產後6個小時內就開始擠奶,這可幫助母乳開始流出並持續分泌,就如同產後儘快開始讓寶寶吸吮可以讓母乳早一點來一樣。如果您可以擠出幾毫升的初乳,對寶寶也是很寶貴的。每天每2-3小時擠一次母乳,每次20-30分鐘,一整天至少擠乳812次。出院後仍需持續這樣的擠奶以確保奶水量,將擠出的奶水冷藏或冰凍,當您或家人至醫院探視寶寶時,將您所擠的母乳送至醫院供醫護人員哺餵您的寶寶。

◎肌膚接觸

只要寶寶狀況穩定,和醫院的工作人員討論袋鼠式護理的可能性。所謂的袋鼠式護理包含了早期的肌膚接觸以及母乳哺育。盡可能多到醫院中探視寶寶,提供適當的肌膚接觸及照護,如此親密的接觸,不但有助於成功的開始母乳哺育,更增加早產兒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降低壓力性荷爾蒙、調節體溫以及穩定生命徵象。

◎學習吸吮乳房

一旦寶寶可以嘗試直接吃奶時,您可以讓寶寶直接吸吮乳房。可以直接把乳汁擠到寶寶口中,在這種狀況之下,橄欖球式或修正橄欖球式抱法最為實際。許多寶寶在這個階段可能只會尋找並舔舔乳頭,含住乳房但不吸吮。或是吸了四、五次之後,停頓24分鐘然後再繼續吸吮,在這暫停時期,不需要急著把寶寶抱開,讓他留在那裡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他就緒之後,有可能再度開始吸吮。如果有必要的話,他會持續上述行為長達一個小時之久。 (但是要注意寶寶如有壓力的表現則不宜勉強)

除此之外,持續以管灌或是杯餵的方式餵食,直到他能夠完全有效的吸吮為止。確定寶寶以正確的姿勢吸乳及含乳,如此可幫助日後成功的哺餵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