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乳腺暢通五訣竅



關鍵字: 乳腺 暢通 分泌奶水 奶水分泌 乳汁分泌 乳房腫脹



乳腺暢通五訣竅.jpg

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會刺激媽媽泌乳激素的產生,讓乳房分泌寶寶需要的奶水,寶寶吸吮得多,媽媽的奶水產生就多,如果寶寶無法親餵時,媽媽一定要2-3小時就將奶水擠出來,乳房才會持續分泌奶水。

訣竅1早期肌膚接觸早期吸吮

生產後即可和寶寶有直接的肌膚接觸,醫護人員將寶寶放在媽媽胸前,沒有包布或衣服的相隔。寶寶會學習觸摸並學習吸吮乳房,刺激媽媽體內泌乳激素以及催產素的產生,有助於奶水分泌以及子宮收縮。

訣竅2不限次數依寶寶需求哺乳

只要寶寶想吃就應該餵奶,經常且不限制時間的餵奶可刺激奶水分泌,持續移出奶水也可減少乳房腫脹的情形。

訣竅3左右輪流持續哺乳擠乳

寶寶吸完一邊乳房,如果寶寶還想吃,再給他吸另一邊的乳房,除可讓寶寶吃到足夠的後奶,比較有飽足感,且兩邊乳房都受到刺激持續製造奶水。定時擠奶可以緩解脹奶情形也是持續刺激泌乳的方法。

訣竅4確保寶寶含乳姿勢正確

寶寶在吸吮乳房時必須含住乳頭和大部分的乳暈,下巴貼緊乳房,留意寶寶是否有深而慢的吸吮,如此才可有效吸吮奶水。

訣竅5舒適環境與寬鬆衣物

選擇舒適安靜的環境,也可藉由輕柔的音樂讓媽媽和寶寶身心愉快。日常衣著上應穿戴適當胸罩支持並保護乳房,避免因摩擦發生破皮現象與胸罩壓迫乳房造成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