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菸、酒、檳榔、毒品對胎兒的影響



關鍵字: 二手菸 戒菸 酗酒 飲酒 檳榔 毒品 流產



菸、酒、檳榔、毒品對胎兒的影響.jpg

※菸
菸品的煙霧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的成分具有毒性,有93種為有毒及致癌成分,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總署將吸菸以及二手菸視為一級致癌物,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抽菸,胎兒會曝露在香菸中的有害物質當中,如焦油、尼古丁、二氧化碳等物質,而尼古丁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並造成血管收縮,讓胎兒氧氣供給量減少,會影響智力發展及成長發育的問題。較常發生的狀況有:
1.出生體重過輕:懷孕期間吸菸婦女嬰兒平均出生體重少於不吸菸所生嬰兒180公克。
2.先天性器官缺陷:影響心臟、腦部的缺損較為普遍。
3.增加流產、胎死腹中、胎盤早期剝離、早期破水、早產及子宮內感染的機率。
4.增加嬰兒猝死症(SIDS)的機會。
5.影響幼童生長發育、智力和行為發展遲緩。

孕婦及哺乳期間也應避免吸二手菸、三手菸,因為同樣會造成傷害。二手菸又稱被動吸菸,是指不吸菸的人吸取吸菸者噴吐的菸霧;三手菸是泛指吸菸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傢俱,甚至是頭髮和皮膚等菸草殘餘化學物質。保護孕婦與孩子的健康,建議您立即戒菸!
懷孕期間,儘可能停止吸菸或控制菸量,有助於胎兒健康成長。為了媽媽與胎兒的健康,除了準備懷孕的女性不吸菸、吸菸的孕婦立即戒菸外,也呼籲準爸爸、同住家人,為了確保健康的下一代,給孩子和家人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

◎戒菸對媽咪及寶寶的好處
1.降低胎位不正、流產等合併症。
2.減少寶寶神經、消化及呼吸道相關疾病發生風險及學習障礙。
3.戒菸,幫孩子存下教育基金!

◎戒菸妙招
1.儘量避免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咖啡或濃茶。
2.餐後刷牙,使口腔維持新鮮乾淨的口感。
3.嘴部乾燥時以溫水漱口。
4.有吸菸的衝動時,可作深呼吸動作,或淋浴、散步及運動,或做家務事轉移。
5.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收拾餐桌以杜絕菸癮。
6.用筆取代手持菸品,或以咬芹菜,胡蘿蔔等蔬菜切條取代含菸的習慣。
7.生活力求規律,減少緊張,勿使自己太忙,太勞累,避免製造吸菸提神之理由。
8.選擇並布置無菸環境,如無菸餐廳或禁菸區、移除和菸有關的物品。
9.參加戒菸班或醫事機構戒菸服務,可在戒菸過程獲得支持與協助。

考量孕婦及哺乳媽媽的特殊生理狀態,使用戒菸藥物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因此,建議有戒菸需求的孕婦可與醫師討論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協助,一同討論專屬的戒菸計畫。戒菸諮詢相關資訊如下:
1.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網址http://www.tsh.org.tw/
2.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3.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教戰手冊。

※酒
在懷孕期間,不論飲用多少酒都可能造成健康風險。除了會造成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和死產外,嚴重酗酒的孕婦飲酒後,酒精會經由胎盤進到胎兒體內,進而影響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而容易生下臉部發育異常(如:小眼、鼻樑扁平、顏面畸形)、生長遲滯及中樞神經異常(小腦症、智障及神經行為障礙)等有健康問題的「胎兒酒精症候群」(fetal alcohol syndrome, FAS)嬰兒。

※檳榔
1.嚼檳榔不僅傷身且會影響下一代,研究發現,孕婦嚼檳榔,胎盤與胎便都會被檢驗出檳榔素,而檳榔鹼會使胎盤靜脈口徑變小,減少血流量及營養吸收,抑制蛋白質合成,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導致嬰兒出生後體重較輕、身長較少,國外甚至有嬰兒一出生就出現焦躁不安的檳榔成癮戒斷症狀。
2.另外,有嚼檳榔習慣的孕婦,發生流產、早產等生殖危害的機率也比無嚼檳榔的孕婦提高2至3倍。
3.綜觀看來,孕婦為了自己也為了寶寶的健康,千萬不要嚼檳榔!

※毒品
懷孕婦女若吸食毒品,毒品會經由母體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相當於胎兒間接性吸毒,可能使得新生兒出現「新生兒戒斷症候群」,提高癲癇發作、出生體重過輕、呼吸問題、甚至死亡的風險;亦可能導致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行為問題等發展缺損。提醒未停止藥物濫用之準媽媽,可儘速向衛生福利部指定之藥癮戒治機構尋求診治,並停止施用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