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孕期性生活安全嗎?



關鍵字: 性生活 懷孕 哺乳



孕期性生活安全嗎?.jpg

懷孕所造成的生理、解剖和情緒方面的改變,使得準父母對於孕期性生活有很多問題與擔憂,其實孕期性生活不需禁止,健康而適度的性生活可以增進夫妻的親密感情,但孕婦若曾有早產或流產症狀者,懷孕最初三個月及最後兩個月則宜暫停。若此次懷孕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或目前尚未足月但有陰道出血及陣痛等情形者,則應禁止。

在性行為過程中,建議採取不壓迫腹部的體位,減少對腹中胎兒的壓迫,活動中可增加擁抱、親吻、愛撫等行為,以滿足夫妻彼此的性需求,若孕婦產生強烈收縮、不正常出血、嚴重下腹痛等,應停止性行為,儘快就醫。

此外,男性的精液通常不會發生細菌感染或子宮內的胎兒感染,若有感染的疑慮時,建議請先生戴上保險套,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安全。 

產後原則是惡露乾淨、子宮完全恢復才可行性生活,通常約在產後滿月左右,否則易感染或出血,如果在生產時作會陰切開術或陰道撕裂,傷口疼痛可能會超過1個星期,可能會被告知一段時間不能有性行為。產後哺乳期間夫妻之間仍可以享受正常性生活,但需要更多的良性溝通。

哺乳期媽媽較容易有陰道潤滑不足,也可能因為常規性的會陰切開術,造成傷口癒合處疼痛,而有性交疼痛的情形,可以於行房時考慮使用水性潤滑劑改善。如果行房時的溢奶造成困擾的話,行房前可以先餵寶寶,可以減少性行為時乳汁漏出;按壓乳頭也可能減少溢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