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說明



關鍵字: 乙型鏈球菌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 補助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說明.jpg

◎乙型鏈球菌篩檢目的

乙型鏈球菌是人類的腸胃道及泌尿道常見的細菌;為周產期嚴重感染之主要致病菌。亦為導致新生兒細菌感染疾病中最常見之細菌。約有1820%孕婦產道帶有此一細菌。孕婦體內若帶有乙型鏈球菌而無進行篩檢和積極治療,則可能引起新生兒早發型乙型鏈球菌感染,可能進一步導致新生兒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重大併發症。經研究統計,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後導致神經系統後遺症者約15%;而新生兒感染死亡率約1013%;早產兒感染死亡率高達20%。目前國際上預防新生兒早發型乙型鏈球菌感染症,主要採行之策略,以孕婦篩檢乙型鏈球菌,及針對確知孕婦有乙型鏈球菌帶菌狀況時,於待產時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檢查方法與時程

依據實證及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經驗,建議針對孕婦在懷孕3537週期間進行乙型鏈球菌的培養篩檢。其檢查方法,係由醫師在孕婦的陰道及肛門採樣後,再將檢體送至合格的檢驗單位進行培養。約於一週內即可知道孕婦有無乙型鏈球菌之帶菌。若孕婦於尚未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前,出現早期子宮收縮或胎膜早破現象而住院者,除接受常規治療外,亦應於住院時,依醫師專業意見考慮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或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檢查結果與預防

如果孕婦經篩檢檢驗確知為乙型鏈球菌陽性時,毋須擔心害怕;醫師會進一步評估及於待產時提供預防性之抗生素治療(可由健保給付),以降低新生兒感染。若孕婦曾有抗生素過敏經驗者,或懷孕期間有身體不適或疑問時,請告知並與醫師討論。國民健康署自101415日起全面補助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每例500元的補助,懷孕婦女至有服務合約的院所受檢皆可獲得補助。